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赏民俗盛宴 享文化大餐——海口冼夫人文化节精彩纷呈
2024年03月18日 17:43 来源:海口日报

3月15日,2024年(第二十三届)海口冼夫人文化节开幕式上上演的戏歌节目。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冼太夫人庙前英姿飒爽的冼夫人雕像。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3月17日,2024年(第二十三届)海口冼夫人文化节海南非遗项目展演精彩纷呈。图为竹木器乐演奏《黎家变了样》。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3月15日,2024年(第二十三届)海口冼夫人文化节开幕式吸引众多媒体记者前来采访报道。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3月17日,2024年(第二十三届)海口冼夫人文化节便民市集上,商户正在摆放各式各样的小商品。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3月17日,2024年(第二十三届)海口冼夫人文化节上的黎族竹竿舞《花海潮》表演。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3月17日,2024年(第二十三届)海口冼夫人文化节上的公仔戏演出。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3月17日,在2024年(第二十三届)海口冼夫人文化节上,市民将象征平安健康的泉水接入手中。 本报记者 孙士杰 摄

  □本报记者 邝晓霞 特约记者 萧海山

  精彩纷呈的非遗项目展演、精品荟萃的市集……3月15日,2024年(第二十三届)海口冼夫人文化节在龙华区新坡镇主会场拉开序幕,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往体验千年民俗和乡村风情,让民俗文化传统魅力成为激发文旅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冼夫人是公元六世纪岭南俚人的著名领袖,历事梁、陈、隋三朝,一生致力于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冼夫人信俗已有近1400年历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在新坡镇主会场,歌舞诗《千古流芳》以《征战珠崖》《恩泽百姓》《国泰民安》《千古流芳》四个篇章展示冼夫人护国佑民的爱国精神和巾帼不让须眉的英雄气概,将冼夫人的故事娓娓道来,让现场观众沉浸式感受冼夫人文化的魅力。

  黎族民歌、竹木器乐、麒麟舞……在海南非遗项目展演现场,各具特色的演出赢得在场市民游客的阵阵喝彩,纷纷拿出手机记录精彩瞬间。

  “节目很多,看不过来,根本看不过来。”游客冯潇筱第一次参加海口冼夫人文化节,被眼前壮观的场景震撼到了,“看着沉浸式的演出,仿佛穿越千年,对冼夫人这个人物有了更具象化的理解。”

  伴随着喧天的锣鼓声,一头头造型雄壮、色彩亮丽、身姿矫健的醒狮首尾灵动配合,闪、躲、挪、扑、腾、跳……将醒狮憨态可掬又勇猛阳刚的风采展现得淋漓尽致。醒狮还在高低错落的梅花桩上进行攀高跳跃、腾转挪移、高桩跃狮等高超技艺,好一派欢乐喜庆热闹的场景。

  这边演出精彩纷呈,那边乡村振兴特色农产品、冼夫人文创展、美食嘉年华、五福产品和非遗文化展等5大展区人头攒动,特色农产品、冼夫人文创产品、农家蔬果和海南本地特色点心集中展示和销售,现场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最具特色的“冼夫人雕塑”也吸引众多市民合影打卡,成为新的“网红”打卡点。细看雕塑,冼夫人眼睛有神且坚定,石雕两旁的侍卫个个生动有形,让人联想到当年冼夫人带领士兵“马蹄噔噔兮漫天黄沙,波涛滚滚兮英姿焕发”的场景。

  近年来,海口持续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积极塑造“冼夫人文化+IP”等传统文化品牌,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创新性发展成为海口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助推器”。

  “本届文化节除了非遗展演、装军巡游、豆蔻巾帼等常规活动外,还设置了海南各民族文化交流演出、和美乡村文化惠民展演等。”龙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深入挖掘海口传统民俗文化独特资源,以文化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