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南新闻专题—正文
分享到:
海口冼夫人文化节秀英分会场活动开幕
2024年03月18日 16:40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3月18日电(凌楠)3月18日上午,海口市秀英区西秀镇荣山村冼夫人纪念馆广场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2024年第二十届海口冼夫人文化节秀英分会场开幕式暨公祭大典在此举行,吸引市民游客及各界人士代表近千人参加。

图为开幕式活动现场的节目表演。凌楠 摄

  9时15分,伴随着激昂的击鼓鸣钟声,开幕式启动。洪亮的钟声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深深期盼和希望,随后的献花燃香、恭读祭文等环节中,参与者们表达了对冼夫人的崇高敬意与深切缅怀。

  随后,一场精彩纷呈的乐舞告祭和民俗表演接力上演,节目“旗开得胜”通过中华传统鼓乐与大旗舞蹈再现了冼夫人出征前阅兵誓师的历史场景;融合长拳、南拳、太极以及刀、棍、鞭等多种形式的武术表演,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中国传统武术的魅力。而喜庆热闹的舞龙舞狮表演更是高潮迭起,赢得现场观众热烈喝彩。

图为开幕式活动现场的节目表演。凌楠 摄

  秀英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冼夫人文化已发展成为海口展示文化底蕴、强化对外交流的重要纽带。近年来,秀英区巧妙结合冼夫人文化节与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等元素,吸引了众多华侨华人及全国朋友参与交流,有力推动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并深受市民游客喜爱。

  据悉,冼夫人是南北朝至隋朝时期岭南俚人的领袖,以其卓越的政治才能、军事才华和社会活动家的身份,主张国家统一,反对分裂,在海南恢复了与中原的联系,促进民族团结,确保当地百姓安居乐业。

图为开幕式活动现场的节目表演。凌楠 摄

  秀英区荣山村先后建造了两座纪念冼夫人的庙宇。第一座建于清顺治元年(公元1644年),后于清乾隆四十二年(公元1777年)迁建于现址,即为第二座。如今的荣山冼夫人庙是1997年将第二座庙拆掉后重建而成,2019年被列为海口市第四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荣山冼太夫人文化理事会副会长陈基仍介绍,荣山村自古以来就有每年的农历二月十二祭奠冼夫人的传统,近几年来得益于秀英区的指导支持,这些曾经民间自发组织的纪念活动,也演变成具有代表性的地方大型民俗节庆,规模越来越大,影响力越来越广。

  接下来五天,秀英区还将举办一系列特色民俗表演、民间体育赛事及文艺汇演、琼剧演出等活动,让市民游客深度体验传统文化魅力。

  备受瞩目的篮球邀请赛与排球邀请赛也将在文化节期间激烈对决,带来精彩的体育盛宴。此外,丰富多样的夜间活动如广场舞汇演及连续三晚的琼剧表演,将为文化节增添更多亮点,给广大群众带来视觉与听觉的多重享受。(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