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频—正文
分享到: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推动汽车、家装厨卫等消费品以旧换新
2024年03月07日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3月6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经济主题记者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发展改革、财政预算、货币政策、商务、金融证券等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会上表示,今年促消费,要做两个重点工作,一是推动汽车、家电、家装厨卫等消费品以旧换新,再有一个就是提振服务消费。

  王文涛指出,中国的汽车、家电、家装市场综合体量大,相当一部分产品使用年限较长,能耗排放较高,有的因为长期使用,还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应该说,潜在更新需求进入了集中释放期。比如,在用国三以及以下排放标准的乘用车超过1600万辆,其中车龄15年以上的超过700万辆;平均每年约有2.7亿台家电按标准来说超过了安全使用年限。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既是增强当前经济增长动力、巩固回升向好的有力举措,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策。以旧换新是要建立在消费者的自愿基础上。总体思路是坚持以市场为主,通过政策支持和引导,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去旧更容易、换新更愿意”的有效机制。(制作 徐妙巧)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原标题:商务部部长王文涛:推动汽车、家电、家装厨卫等消费品以旧换新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