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定安持续推动学校基础设施建设 切实改善办学条件
2024年01月29日 13:06 来源:海南日报

  定安持续推动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办学条件,进一步实现教育普及普惠——

  提升“软环境” 拼出“硬实力”

  ■ 本报记者 李豌

  “宿舍有热水、教室有空调,上课用的是新电脑,学习生活都很棒!”2024年1月26日,秋季学期最后一天,定安县龙门镇定安中学教育集团龙门学校(以下简称龙门学校)初一(3)班的张雪莲回忆起刚度过的这学期,高兴地对海南日报记者说。

  作为一座曾经办学基础薄弱、基础设施配套不足的乡镇学校,2023年,龙门学校被定安中学托管实行教育集团化办学后,持续推动校园基础设施全面升级:在电脑室配置40台电脑;5栋宿舍楼、1座食堂及所有教室全部翻新改造;操场设置跑道、篮球架等。

  “刚过去的秋季学期,初一年级招生233人,比去年多183人,学校生源回流率达366%,还新增了小学部。”定安县定安中学副校长、龙门学校党支部书记蒙钟华介绍。

  变化也发生在定安县特殊教育学校新校区。教学楼里设有蒙台梭利教室,约60平方米的空间中,有粉红塔、棕色梯等感官、数学、语言等教具。“使用这些教具可以帮助特殊儿童重视秩序,并间接地培养其服从相关指令的能力。”定安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陈生说,整栋教学楼共有教室12间,以及蒙台梭利教室、感统教室、美工教室、音乐律动教室等16间功能室。

  放眼校园,还有一栋食堂,一栋宿舍楼,每间宿舍配独立卫生间,校园内设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及塑胶跑道运动场。

  陈生说,新校区总投资3400万元,自2023年9月正式启用后,学校做到了对特殊儿童“应收尽收”,目前全校学生共102人。

  定安全县多所中小学校、幼儿园正在焕发新颜。除新增2所民办幼儿园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外,推动4所公办幼儿园项目建设,4所幼儿园全部建成后可提供学位630个;定安县山高高级实验中学改扩建项目顺利完成,该校普通高中实现招生989人。

  此外,2023年定安县投入各类资金8373万元用于新建教师周转宿舍、学生宿舍、学校运动活动场地、附属设施等改造及教学设备升级,还完成7所公办学校空调安装、2所普通高中教室照明改造,并为全县22所学校安装热水洗浴设备,着力提升薄弱校“硬实力”。(本报定城1月28日电)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