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定安龙湖:沃柑丰收人欢喜
2024年01月22日 15:45 来源:定安发布

  时下正是沃柑成熟的时节,在定安县龙湖镇石井园村的聚祥元沃柑种植基地,黄橙橙的沃柑挂满枝头,宛如一个个灯笼迎风摇曳,压弯了枝头。一幅丰收喜悦的乡村振兴画卷在青山绿水间徐徐铺开。

  走进这片沃柑种植基地,记者看到,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正穿梭在基地里采摘沃柑,不时拿出手机拍照记录采摘时刻。这里种植出来的沃柑,依托当地的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挂果时间长、口感好,且汁浓味甜,备受游客青睐。

  沃柑是一种优质、高糖、早熟的杂柑品种,具有采摘期长、挂果能力强、栽培管理容易、果实耐储运等特点,口感汁多味甜,且富含多种营养物质。据了解,聚祥元种植基地2021年从广西引进沃柑,种植面积有75亩。

  “我们的沃柑种植全程使用蘑菇菌渣、玉米秸秆等沤的有机肥,长势非常好,挂果也多,吃上一口,有初恋的感觉,甜甜蜜蜜的,我就给起名叫‘初恋沃柑’,下一步也打算把这作为特色农业品牌来打造。”该基地负责人冯清斌介绍,2021年,他在广西考察时农业项目时,发现沃柑非常受市场消费者青睐,而定安龙湖的红土壤非常适合沃柑种植,温度湿度以及光照都与广西气候相似。一番考察之后,他决定在定安龙湖种植沃柑。

  冯清斌是定安本地小伙,因为长期种植农业,对农作物生长十分了解,种植沃柑对于他而言并没有什么难度,技术和口感上都可以有效把控。今年是他种植的沃柑挂果第一年,看着挂满枝头的沃柑,冯清斌眼里满是丰收的喜悦。

  因为今年是第一年挂果,产品的包装设计都还在制作中,目前基地主要是以入园采摘的方式为主。经过自媒体平台传播和朋友间的口口相传,来基地体验采摘乐趣的游客越来越多。“周末的时候,有两三百人来我们基地采摘呢。”冯清斌笑着说道。

  “我来摘很多次了,带同事来、带朋友来,这里的沃柑个头很大,口感很甜,种植的面积也大,朋友们每次来摘都赞不绝口。”正在采摘的游客元丹女士告诉记者。

  除了沃柑,该基地还种植有百香果、菠萝等特色水果。随着种植面积的增大,基地的用工量也增加,冯清斌开始吸收周边的村民参与到基地种植与管理中来,带动周边村民一起增收致富。截至目前,该基地已吸纳附近村民200余人。村民就近务工,既能增加收入还能兼顾家庭。

  龙湖镇政府分管农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对该基地给予政策支持,并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将基地作为该镇农旅结合示范点打造。同时,鼓励农户通过土地入股,或者土地流转后,以劳动力形式参与其中,开启产业发展和务工收入双赢的发展之路,助推乡村振兴。

  “今年我还打算把水果加工棚建起来,把我的‘初恋沃柑’品牌包装好、打造好,进一步打开销路。”展望新的一年,冯清斌信心满满。

  来源:定安县融媒体中心

  采写:程守满

  摄影:程守满 张博 王槐炜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