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2023年中改院十件大事发布
2024年01月03日 08:47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1月2日电(陈薇)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简称“中改院”)2日发布2023年十件大事。一年来,中改院在建言全面深化改革、建言高水平对外开放、纪念改革开放45周年、开展智库内外交流等方面形成新的成果。

  一、主办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中国与世界”为主题的第89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提出“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赢得未来”,建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

  二、研究提出实行向东盟单边开放的“大国策”,提出未来几年是中国深化与东盟经贸合作的战略窗口期,向东盟单边开放,是我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战略选择、务实选择,不仅将实现中国-东盟自由贸易的重大突破,也将赢得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战略主动。

  三、聚焦加强与东盟交流合作、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产业体系与市场体系等重大战略性任务,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积极建言发声。

  四、中改院于2022年9月发起成立RCEP智库联盟。一年来,智库联盟建设扩容,举办RCEP区域发展媒体智库论坛,夯实成员国智库间合作交流大平台。

  五、发布改革年度研究报告《结构转型:跨越高质量发展门槛》(中英文),研究提出六大方面结构转型的重大趋势与重要任务,举办“以结构转型推进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产生广泛影响。

  六、提出构建蓝色经济伙伴关系是中国-东盟合作的重大选项与重要主线。中改院积极开展蓝色经济研究和能力培训,产生诸多重要成果。

  七、纪念改革开放45周年,深入开展改革开放史研究、教育和史料收集,推出改革开放史出版物。

  八、“走出去”开展智库学术交流,广泛参与国际交流,发出中国智库声音。

  九、改革研究成果入选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等国家级出版项目,学术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十、坚持“小机构、大网络”。以政策咨询和教育培训为重点的网络建设取得新的突破。一年来,中改院与相关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等积极建立和发展学术交流关系,为地方政府公共政策创新和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