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省人民医院托管定安县人民医院初显成效
2023年09月27日 15:31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 | 记者李豌

  今年3月,定安县与海南省人民医院达成托管合作,并正式挂牌“海南省人民医院定安分院”,省医院派驻优质管理和医疗专业技术人员共25名专家支持定安分院建设工作。省卫生健康委、定安县委县政府及省人民医院高度重视定安分院发展,多次莅临分院现场指导工作。半年以来,省人民医院优质医疗资源的下沉,显著提高了定安县域内的医疗服务水平,医院医疗业务稳步提升,多项医疗技术实现突破,医教研协同发展迈出新步伐,分级诊疗体系逐步优化,医院运营管理得到提升,人才队伍建设取得长足发展。

  据悉,托管以来,今年3月至8月住院病人8034人次,同比增加13.79%;门急诊诊疗人次数为106625人次,同比增长0.84%;日均门诊量579人次,最高达994人次;床位使用率68.24%,最高时达91.43%,同比增长2.52%;三四级手术例数397例,手术占比31.28%,同比增加18.15%;内镜检查人数达1941人,同比增长11.48%,医疗诊疗量显著提升。

  同时,新技术新项目蓬勃开花。成功开展首例足踇外翻矫形手术、经内镜食管狭窄探条扩张术、结肠镜下异物取出术+穿孔修补术、双下肢CTA技术、全脑血管造影术、PICCO监测在指导休克患者诊疗过程的应用、经皮扩张气管切开术在ICU应用、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横向骨搬运技术、胃十二指肠充盈超声造影检查技术等10项新技术新项目,实现定安县零的突破。

  五大中心建设初显成效。5月19日,胸痛中心通过中国胸痛中心总部认证。卒中中心今年独立开展全脑血管造影术7例、溶栓22例。强化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建设,成功救治危重症孕产妇7例,设立新生儿科病房及新生儿重症监护室。

  托管后,定安分院还与海南医学院签订科研、教学合作协议,推动研究生工作站建设。成立海南医学院急诊创伤学院首个见习基地,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教学医院、海南工商职业学院实习基地,以教促医,以医带教,医教研协同发展迈出新步伐。

  双向转诊工作扎实推进。通过急诊对接急诊、医务部门对接协调等形式,确保医联体内双向转诊畅通。今年3月13日至今,上转至总院的疑难危重症患者186人次,承接总院下转病例27人次。组建以总院派驻专家为主的院内急危重症MDT会诊团队,与总院各专科建立会诊机制,开展急危重症会诊13次,确保急危重症及时救治,分级诊疗体系逐步优化,助推医疗体制改革。

  信息化建设持续优化。托管后购置WEB防火墙、保垒机等信息安全设备,采购医保运营管理决策支持系统。开通了微信小程序完成预约挂号、门诊缴费、检验检查报告查询、智能分诊、住院预缴、一日清单等功能建设。与总院完成远程超声、远程心电、远程会诊、远程病理等系统接入。开通医保移动支付系统。建设医院官方网站。

  据悉,下一步定安分院将牢固树立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聚焦最好、锚定最优,扬长补短,推动优质资源全面下沉。

  打造总院专家门诊群。充分发挥省医院托管优势,在门诊二楼设立专家门诊区,以总院专家下沉定安出诊为主,分院特色专科专家出诊为辅的专家门诊体系。这就意味着我们定安的民众在自家门口就可以看省医院专家号,极大方便了患者。

  打造健康管理中心,在门诊楼六楼建立以全民健康管理体系为目标的健康管理中心,提供更加舒适的环境,更全面的体检项目,从而实现从疾病治疗向疾病预防的转变。

  建设专科化重症室,扩容呼吸与危重症专科病房和门诊业务,充分发挥省重点专科与急危重症传染病救治优势,充分利用现有的医疗资源,满足民众需求。

  完善总院与分院线上和线下会诊机制,畅通绿色转诊通道,发挥龙门镇在定安县域中心的地理优势,打造龙门次级医疗救治中心,这将缩短救治所需时间,为患者提供更加及时有效的救治,同时形成区域半小时急救圈,确保患者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有效治疗。

  未来,定安分院将根据医院整体规划项目,按照“大专科、小综合”的建设总体理念,制定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加快推进智慧医院建设,强化优势和特色专科建设、深化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提升教学科研能力、打造县域医共体建设样板。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