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天涯区过岭村:清理“三过”土地村集体经济增收近20万元
2023年07月25日 18:17 来源:三亚传媒融媒体

过岭村几个村小组土地承包签约现场。黄世烽摄

  “土地租金提上来后,村里近100亩地的年收益从5万多元增加到25万元,还能带动村民就近务工。”7月21日上午,在土地承包签约仪式现场,天涯区过岭村党支部书记符宁向记者介绍,土地“三过”问题整改后,该村将迎来集体经济和村民增收双赢的局面。

  长期以来,由于土地承包金过低、面积过大、期限过长,“三过”问题已成为制约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绊脚石”。如何让农村土地“增肥”,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为破解这一难题,在天涯区开展整治“三过”土地专项工作后,过岭村委会迅速配合天涯区司法局、区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开展土地测量工作,并逐宗梳理村集体土地承包合同,摸清承包面积、租金、期限、租金缴纳等事项,与此同时成立工作小组。

  如今,过岭村土地“三过”问题整治行动落地见效。重新签订合同后,该村清公一小组、二小组、填好小组的集体土地年租金由每亩600元提升至每亩2500元,不仅有效盘活了村集体土地资源,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不少就业机会。

  据相关人员透露,此次发包的96.98亩土地计划用于发展火龙果种植,在丰富该村产业体系的同时,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走出一条土地增效与农民致富的共赢新路子。

  (记者黄世烽 符兰樱)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