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襄传>主创恳谈会举行 武侠剧如何实现类型创新?
2023年06月16日 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来源: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6月15日电 “人间多少不平事,情路不顺,算得几何?”“人在江湖义字当头,又何必锱铢必较。”近日,由陈晓、毛晓彤主演的《云襄传》收官,剧中的台词依然被不少网友反复提起。

  近年来,众多武侠剧着力于打破传统模式,而《云襄传》尝试“武侠+”的新式武侠剧发展路径——以“奇谋”为基础,融合商战、悬疑、家国、奇案等多重元素,它在武侠剧的叙事空间和艺术审美上带来哪些突破?又给未来的同类剧创作提供了什么经验?

  13日,由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办的《云襄传》主创与青年影视人恳谈会在京举办。山东省广播电视局有关负责同志,总制片人李莅樱,总制片人兼总编剧梁振华,导演游达志,编剧姜大乔,演员代表刘頔、都星言,青工委秘书长胡杰及一众青年影视人参加会议。

  作为一个武侠迷,《云襄传》总制片人兼总编剧梁振华介绍了选择方白羽《千门》系列小说进行影视化改编的初衷:面对近些年武侠剧作品数量少,并逐渐从现实主义“人侠”变为“仙侠”的境况,会有“武侠”是否还有生命力以及武侠剧内部创新是否可能的疑问。《千门》提出的“智侠”概念令他为之一振,同时,“国风”已成为当下诸多影视剧风格定位的一个标签,但如何落地、如何完成文本呈现也是一个挑战。

  一部作品要想获得长久的生命力与良好口碑,关键在于树立作品的核心价值。在梁振华看来,原著《千门》的核心价值是“智侠”——不会武功却能凭智慧平定江湖,而关于江湖本身的呈现则应更加丰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应只凭感情维系,衣食住行、社会阶层共同构成了富有层次感的江湖。

《云襄传》总制片人兼总编剧梁振华。来源:主办方供图

  编剧姜大乔则侧重谈到改编过程中如何让逻辑“落地”的问题。他指出,纸面文字与真人影像有着本质不同,创作中一方面保留了原著的“智侠”特色,另一方面也进行了大量原创,剧中打造了一批丰富而不失个性的群像,无论正反派都获得踏实的个性特征与成长路线。

  导演游达志形容自己的工作好比手持一把“刀”,如何砍削裁剪主要凭借的是过往经验,而艺术总监、编剧与导演的合作十分重要,比如艺术总监梁振华曾表示,主演陈晓的眼神非常深邃,导演便将这点融入到创作中,给到大量眼部、手部等细节特写,播出后收获了网友们的点赞。

来源:《云襄传》剧照。

  剧中“唐笑”一角的扮演者刘頔则表示,角色的诞生与呈现离不开编剧、导演、演员,而准确地表达出人物的态度,并用更多精力把这种“态度”变得与众不同,是演员自己的“审美升级”。剧中“康乔”一角的扮演者都星言也分享了对角色的理解,以及参演一部好作品的收获和成长。

  在交流互动环节,众多专家学者、青工委委员分享了观剧感受。清华大学社会学博士夏雪肯定了《云襄传》通过山水意境的打造表现出的文人审美,著名编剧梅英菊表示,《云襄传》在叙事上兼具经典故事和新鲜元素,在人物塑造上是“从无到有,从无情到有情,再到家国大义的人物弧光”的反套路呈现。

  剧评人魏经纬表示,《云襄传》“智侠人设”颠覆了此前大多数武侠剧中男主靠武力吃饭的传统塑造手法,剧中的人物群像特别是女性群像都有独特的魅力,如女主舒亚男文武双全、柯梦兰风骨并存、苏怀柔以柔制衡等等。

来源:《云襄传》剧照。

  会议最后,主持人、青工委秘书长胡杰强调了“创新”这一关键词,他从人物设定、多类型元素叠加、情节编排、武打镜头、男女情感模式五个角度对《云襄传》作出的创新进行了简要分析,“《云襄传》以武侠为主要类型,又融合了商战、复仇、悬疑等元素,多种类型元素融合得恰如其分,是当下类型叠加式创新的典范。”(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