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永玉的乡愁:“我的家乡就像自己的被窝”
2023年06月16日 1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15日,湖南凤凰县,被绿树掩映的黄永玉住所“玉氏山房”。 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中新社凤凰6月15日电 题:黄永玉的乡愁:“我的家乡就像自己的被窝”

  中新社记者 唐小晴 徐志雄 杨华峰

  在“中国最美小城”湖南凤凰古城沱江边的山腰上,有一栋古色古香的建筑,名为“玉氏山房”。从这里向下俯瞰,凤凰古城美景尽收眼底。大门紧锁的山房被翠绿树木掩映,可见一座亭子和长长走廊相连。

  这是中国著名艺术家、作家黄永玉的住处。故居仍在,但他的主人已于2023年6月13日因病去世,享年99岁。家人尊重他的意愿:不举行任何告别、追悼仪式。老家凤凰的亲人也只是在家上香以表怀念。

  黄永玉是中国国家画院院士、中央美术学院教授,1924年生,湘西凤凰人,著名作家沈从文是他表叔,黄氏家族系凤凰有名的书香门第。虽平生多舛,但黄永玉处世态度洒脱旷达、潇洒、不羁,永远保持童稚情怀,这是他从未更改的性格特征和最突出的艺术个性。

  晚年,他依然像一个少年那样充满朝气,尝试各种新奇事物,除画画、做木刻,还写诗歌、小说,甚至上时尚杂志封面,和年轻人一样练拳击、骑行、玩跑车。

  十几岁走出凤凰,独自在外闯荡。出走半生,黄永玉对家乡故土有着刻进骨子里的眷恋,一直惦记着养育他的故乡山水、家乡的吊脚楼和石板小街,乡愁是他作品满溢诗意的永恒主题。生前,黄永玉也多次表达过对凤凰的喜爱:“我的家乡就像自己的被窝。睡到被窝里面,自己的气息自己习惯。”

  行走在凤凰古城,到处可见黄永玉的匠心之作。一些老字号的招牌题词、沱江边救人英雄的雕塑,都是出自他的手笔。当地民众说,受黄永玉影响,凤凰很多学生喜欢美术,大大小小的深宅院落里,会不定期举办画展。

  黄永玉不仅为母校凤凰文昌阁小学捐资修建礼堂,沱江上的“风、雪、雨、雾”四座仿古风雨桥,也是他捐建的。“黄老专门回凤凰到沱江两岸选址,亲自画稿。”了解当时情况的一位麻姓老人说。

6月15日,众多游客在湖南凤凰古城的雪桥上游玩。此桥由黄永玉出资捐建。 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湘西首府吉首也有黄永玉捐建的四座桥。实地选址中,他每看上一个地方,就拿出自己随身所带的小本子,现场即兴草拟设计图。除题写桥名外,黄永玉还精心设计一些妙趣横生的雕塑装饰桥身。

  “吉首市乾州古城万溶江上的桥,黄老取名‘画桥’,也叫美术馆桥,具备展厅功能,艺术家经常在这里举办画展。”吉首市启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阳明明说,2013年的冬天,近90岁的黄永玉还来吉首检查建桥进度。

  “黄老戴鸭舌帽、穿灰色大衣、叼雪茄,精神非常矍铄,双目炯炯有神,主动和建桥工人打招呼、留影,趴在桥栏杆上用凤凰方言和大家说话。对同行的广州美术学院老师,黄老就用粤语与对方交流。”在现场的阳明明说,不满意的地方,黄永玉当即画图要求整改。

  “桥上的灯太小了,他要做大一些。他说:小了像苍蝇趴在上面,看起来萧瑟,要满桥的灯,那就有艺术感了。”阳明明回忆,有摄影爱好者拿着猴票索要签名,黄永玉都应允。还有人祝黄老万岁,黄老答:千年王八万年龟。

  随着年岁增大,黄永玉对故乡的情感越来越炽热。他在湘西共捐建了10座桥,还把自己一辈子的收藏捐献给吉首大学,建立“黄永玉艺术博物馆”。获悉先生去世,大学生和吉首市民自发来到博物馆,在黄永玉像前献花、默哀。

6月15日,吉首大学黄永玉艺术博物馆内摆放了众多鲜花。当日,民众自发前来悼念著名艺术家黄永玉先生。 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他是很亲切的可爱老头,不服老。博物馆筹建时,他就住在吉首大学,画了很多大型画作。”吉首大学黄永玉艺术博物馆首任馆长郑英杰回忆,黄永玉还爱看足球赛、拳击赛。

  夜幕降临,灯火辉煌的凤凰古城景色迷人,造型幽美的“风、雪、雨、雾”四桥吸引许多游客打卡拍照,十分热闹。山坡上寂静的“玉氏山房”静静守护着它主人思念的小城。(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