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西地区首次发现元代砖雕壁画墓
2023年06月16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本次发现的元代砖雕壁画墓形制较为特殊,为长方形券顶式,不同于以往山东地区流行的圆形穹窿顶式 茌平区文物保护中心供图

  中新网山东茌平6月15日电(孙婷婷)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6月15日举办元代砖雕墓壁画保护展示研讨会。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石窟寺研究中心主任李宝军介绍说,在茌平区焦庄墓地发掘的两座元代砖雕壁画墓,是目前聊城乃至鲁西地区首次发现。不同于以往山东地区流行的圆形穹窿顶式,本次发现的元代砖雕壁画墓形制较为特殊,为长方形券顶式。

  茌平区元代砖雕壁画墓由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于2023年初发掘,其所在的焦庄墓地遗迹时代涵盖金、元、明、清时期,出土陶、瓷、铜、铁、金、琉璃等各类器物800余件。

(资料图)元代砖雕壁画墓中的“喜上眉梢”图。 茌平区文物保护中心供图

  “焦庄墓地是目前聊城地区发掘墓葬数量最多、延续时间最长的家族墓地,对于探讨宋元时期地方城市的空间布局以及家族墓地的排布形式、建造方式、丧葬习俗等具有重要价值。”李宝军表示。

  李宝军介绍说,本次保存较好的元代砖雕壁画墓编号为M105,墓葬规模宏大,由斜坡阶梯墓道、仿木结构门楼式墓门、长方形纵联拱砌券顶墓室等组成。“壁画内容为元代流行题材,如备酒、备茶等。”

  “出土壁画布局合理,集中在前室和墓室后壁,前室东壁为砖雕衣架,其间用黑彩墨绘装饰。东南为手捧玉壶春瓶的男侍者,壁画体现的应是备酒图。西南方向残存部分侍者图像,似为备茶图。”李宝军称,西墓室北壁有壁画“喜上眉梢”,东墓室北壁是含有花卉树枝题材的壁画。

(资料图)元代砖雕壁画墓中的灯檠。 茌平区文物保护中心供图

  “焦庄墓地很可能是金、元、明、清时期茌平县治居民的公共墓地。比较遗憾的是,并未发现墓志铭等文字记载资料。”李宝军告诉记者,目前发现的山东元代壁画墓主要分布在济南市、淄博市,其他地区很少或没有发现。“相对于山东其他地区发现的元代墓,焦庄墓地发现的元墓比较具有特色,这是个别现象还是地方独有,还需要深入研究。”

  山东艺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副院长仝艳锋表示,茌平元代壁画墓保存较好,易于提取,是独一无二的文旅资源,具有较高的社会展示和利用价值,是黄河、大运河文化遗产的重要体现。

(资料图)元代砖雕壁画墓中的侍者。 茌平区文物保护中心供图

  茌平区文物保护中心主任李兴栋介绍说,此次发掘的元明清砖室墓,建造考究,装饰精美,墓壁砖雕有灯檠、假门、桌子、椅子等,富有时代特色。该类墓葬形制为茌平首次发现,鲁西地区亦少有发现。

(资料图)元代砖雕壁画墓中含有花卉树枝题材的壁画。 茌平区文物保护中心供图

  李兴栋表示,下一步,茌平区文化和旅游局将结合该区博物馆展陈实际,在博物馆内开辟展示空间,利用场景复原加部分实物展示,辅助多媒体展示手段,做到最优展示效果,让文物“活”起来,让考古成果惠及更多民众。(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