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琼山区开展电动车市场专项整治 查处改装行为
2022年02月12日 08:52 来源:南海网

  海口琼山区开展电动车市场专项整治 改装等行为一律予以查处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2月11日消息(记者 蒙健)2月11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琼山分局组织执法力量,对辖区范围内交警部门提供的辖区“带牌销售”的电动自行车销售网点进行执法检查,以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11日上午,记者随同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琼山分局市场科执法人员,前往琼山区高登街,对该路段的电动自行车车行予以突击检查。在一家爱玛电动自行车车行内,执法人员发现一辆正在展厅待销售的电动车车后尾部,加装了后座钢架。

 

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琼山分局市场科执法人员对违法加装电动自行车拍照取证。蒙健 摄

  “这个钢架肯定是加装的。”执法人员随后找到了该型号电动车的合格证向记者解释道,在合格证的电动车图示上明确是仅限坐一人,合格证上的图片中后尾处并没有后座钢架,与展出销售的电动车不一致,因此可以判定该车行存在加装的违法行为。

  在相邻的雅迪电动自行车车行内,执法人员发现,该车辆内摆放待售的电动车除了加装了后座钢架外,还将后尾部的车身加长。“这辆电动车通过把车身加长后,就可以安装双人坐垫,然后加装的钢架还可以装上后尾箱。”执法人员向记者解释道。

  在台铃电动自行车车行内,执法人员检查发现了待售展示车辆加装后座钢架、后尾箱、加长了坐垫。该店销售人员辩称,这是顾客付款订货后放在这里的。执法人员对此予以反驳道:“顾客订的为什么不骑走,而是要放在展厅里?”

  面对执法人员的检查,被检查的商家甚至还向记者“吐苦水”称,有些顾客要求要加装后座钢架,不然顾客就不想买了。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海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中第十四条明确规定,禁止加装遮阳伞、遮雨伞、车篷、车厢、支架等改变外形结构影响驾驶安全装置。

  执法人员在检查过程中,记者发现,街头一侧执法人员正在检查,另一侧的少数电动车行却纷纷将卷帘门拉下,关门迎检。记者随同执法人员来到了一家绿源电动车车行时看到,此时车行已是大门紧锁,与此同时,左右相邻的新大洲、小刀品牌电动车车行也同样关上了铁门。有两名男子正在店门前坐着喝茶,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两名男子正是该店的销售人员。

  “我们看到前面检查,也不知道什么情况就把店门关了,前期我们店已经整改过了。”一男子称。可事实情况真如同该男子所说的那样?在执法人员的要求下,十分钟后,该男子才将店门打开,执法人员在展区内,同样发现一台待售车辆存在加装后钢座的情况。

 

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琼山分局市场科执法人员对违法加装电动自行车车行介入调查。蒙健 摄

  据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琼山分局市场科负责人陈志强介绍,早在检查前期,执法人员对辖区内从事电动车生产经营的市场主体进行地毯式摸排检查并登记造册,全面掌握各经营主体的营业执照、生产销售情况等,排查无照经营和违法生产销售质量不合格电动车的经营主体。同时,对部分电动自行车销售(维修)单位进行约谈,要求经营者务必严格执行进货查验制度,按规定建立并完善购销台账,不得销售超标电动车及不合格安全头盔。

  当天10时至14时,执法人员共计检查15家电动自行车销售网点,针对销售的电动自行车、蓄电池、头盔等相关产品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检查电动自行车违法加装、改装行为,并对销售和维修电动自行车主体,其中一家存在未建立电动自行车销售台账,8家存在涉嫌加装后钢架、加长车身等改变外形结构影响驾驶安全装置。

  他表示,目前已对上述涉嫌违法违规商家介入调查,并发放新印发的《海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进行安全生产宣传。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