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港百问|中国(三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什么样?
2022年02月11日 17:06 来源:中新网海南
》》点击进入专题《《

  中新网海南新闻2月11日电 题:中国(三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是一个什么样的中心?

  记者 王晓斌

  设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的中国(三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下称“三亚保护中心”),近日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验收,这是首家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批复建设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据介绍,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为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面向地方优势产业,开展集专利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导航运用于一体的国家级知识产权功能性平台。三亚保护中心是一个什么样的中心?为什么落地崖州湾科技城?

中国(三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崖州湾科技城供图

  缘何落地崖州湾科技城?

  自2018年以来,三亚以崖州湾科技城为载体,推动南繁种业、深海科技等自贸港核心的高新技术产业实现突破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园区已引入中国农科院、中国热科院、中国水科院等科研机构15家;中国农业大学、海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重点高校12家;先正达集团、隆平高科、中国船舶集团等高新技术企业876家。园区范围内共有3家科技孵化器和8家众创空间,园区内科技创新主体拥有专利652项,承担省级以上科研项目13项。

  三亚近年来探索建立崖州湾科技城知识产权特区。建设崖州湾知识产权综合服务枢纽港、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鉴定评价与确权交换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建立、引进海南第二涉外民商事法庭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派出审判庭、海南国际仲裁院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仲裁调解中心、三亚崖州湾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调处对接中心、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成立崖州湾科技城知识产权特区人才培养基地、崖州湾知识产权海外保护联盟。

中国(三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崖州湾科技城供图
中国(三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崖州湾科技城供图

  三亚保护中心的主要任务

  记者了解到,三亚保护中心专利预审服务分类号确定为:属于海洋和现代化农业产业的共102个国际专利分类主分类小类和8个洛迦诺分类(一种外观设计国际分类协定)小类。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备案的创新主体,可通过三亚保护中心电子信息化平台提交专利预审申请。

  根据相关规章,三亚保护中心提供:

  1.发明、实用新型或外观设计专利申请的快速审查预审服务,包括专利申请预审工作、专利确权快速预审工作、以及专利权评价报告快速预审工作;

  2.知识产权举报、投诉、维权、援助等公共服务,承办知识产权举报投诉服务;

  3.知识产权信息检索、技术跟踪、咨询、预警等公共服务;

  4.知识产权预警,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和交流合作,以及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定开展有关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的其他工作。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副局长葛瑞明介绍,符合条件的创新主体,通过三亚保护中心,发明专利审查周期从原先的20个月可缩短至3个月左右,实用新型审查周期从原先的9个月可缩短至15天以内,外观设计从原先的8个月可缩短至7天以内。

中国(三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崖州湾科技城供图
中国(三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崖州湾科技城供图

  三亚保护中心下一步怎么做?

  除了进一步加强自身软硬件建设,三亚保护中心下一步的工作,关键领域是现代农业和海洋产业;聚焦专利海外纠纷。

  根据发展规划,三亚保护中心将根据三亚市现代农业和海洋产业发展需要,围绕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建立重点产业专利数据库,主动开展前瞻性专利导航分析,跟踪产业知识产权竞争态势,预警产业知识产权风险,明晰产业发展方向和创新重点,规划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路径。

中国(三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崖州湾科技城供图
中国(三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崖州湾科技城供图

  在应对专利海外纠纷方面,三亚保护中心建立企业海外知识产权问题及信息提交机制,加强涉外重大知识产权案件的跟踪研究,及时发布风险提示;完善海外知识产权保护联盟功能,推动设立知识产权国际仲裁中心,打造特色知识产权保护仲裁品牌;鼓励仲裁委员会之间加强行业合作,制定行业仲裁规范,利用仲裁的一裁终局、快捷便利等优势,充分发挥仲裁对司法的辅助作用,为企业应对海外知识产权纠纷提供必要的信息、法律服务。(完)

  中国新闻社海南分社大型策划报道《自贸港百问》

  创意:杨旭

  策划:王辛莉 尹海明 王子谦 王晓东

  作者:符宇群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