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外卖骑手——团圆饭里话成长
2022年01月31日 09:23 来源:海南日报
外卖骑手在饭桌上交流。本报记者 封烁 摄
外卖骑手在饭桌上交流。本报记者 封烁 摄

  ■ 本报记者 习霁鸿

  “新年快乐!单量年年涨!”1月29日14时许,过了配送午高峰,海口市琼山区大园路43号房屋内一阵热闹,10多个装满饮料的杯子碰在一起。

  这是美团外卖丁村站点的团圆饭。

  丁村站点负责忠介路、高登西街等商圈,配送范围覆盖整个府城片区。每一年,站里都会组织大家一起吃团圆饭,今年也不例外。

  火锅、饺子、水果、饮料,几张长桌被拼在一起,才能放得下满满的“年味儿”。

  觥筹交错间,忙了一年的大伙儿聊开了——

  “我2019年来到站里,到2021年,站里的单量就整整翻了一番!”副站长林海兴灌下一杯饮料,先开了头。由于外卖商家和顾客群体的壮大,自入职以来,他的送餐范围已经从3公里以内延长到了4公里。

  25岁的廖勇去年3月入职,现在已经晋升为组长。听到林海兴的话,一旁廖勇的妻子王海银放下筷子,“抱怨”道:“刚开始,廖勇不熟悉路,1小时就只能送1单至2单,现在熟悉了,再加上站里的总体单量一直增长,他现在1小时送7单至8单。下午5点上晚班的话,他常常要忙到晚上12点后才能到家。”

  话虽是这样说,王海银的脸上却都带着盈盈笑意,“单量上去了,廖勇的收入就跟着上去了。”去年下半年,夫妻俩顺利买了房。新的一年,廖勇决心加油干,争取再买辆代步车。

  单量增长,骑手队伍也在逐年扩大。

  吃下一颗滚烫的肉丸,站长陈铭接上了话:“2020年7月,站里总共有90多名骑手,到了2021年7月,都有150多名了。”

  “这说明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了,大家的消费需求越来越旺盛了。”陈铭再一次提议举杯:“照着近3年的单量增长速度,到今年中期,估计我们站得要配齐200人以上才能忙得过来了。”

  二胎奶爸丁昌胜离火锅最近,他一边给大家夹菜,一边也笑哈哈地畅想未来:“目前我每个月送出1300单至1400单。2022年,我要争取月月收入破万元,努力当‘单王’!”

  话音刚落,丁昌胜的手机就响了。他看了一眼,匆匆扒完碗里的菜:“你们慢慢吃,我有单来了。”给同事们留下一个大大的笑容后,丁昌胜戴上头盔跑出了门。

  实际上,没人能慢慢享用这一餐。火锅里新下的饺子还没熟,新订单就一个接一个地来了。

  骑手们匆匆跨出大门,下午的阳光斜斜地洒在站门口新贴的红色“福”字上,像大家的日子一样,红彤彤的。

  (本报海口1月30日讯)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