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农商银行两个案例入选2021年度海南自贸港金融贡献典型案例
2022年01月30日 16:20 来源:海口农商银行

  近日,由海南省金融发展促进会、现代金融商学院和南国智库联合主办的“海南自贸港金融贡献重大案例征集活动”评选结果公布,海口农商银行“全员营销+惠银平台”的人+数字化运营管理服务模式以及“大数据+信贷工厂”普惠金融模式分别入选海南自贸港金融发展十大典型案例和金融创新十大典型案例。

  海口农商银行“大数据+信贷工厂”普惠金融模式是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技术贯穿业务全流程,参照制造业“工厂化”方式,对银行信贷审批的组织架构和业务流程进行切片化、标准化改造,从而使前台、中台、后台作业岗位聚焦切片职责,实现产品标准化、职责切片化、作业流程化、风险分散化、管理集约化、队伍专业化,最终达到大幅提高审批效率、大幅降低单笔作业成本、整体降低信贷风险、优化信贷审批流程、提升客户体验的效果。信用卡业务2021年全年进件40.26万件,自动审批32.25万件,自动审批率80.37%,业务效率显著提升。借助“大数据”技术分析并推荐有助于脱贫的好产业、好项目,主动对接,利用信贷工厂批量操作的模式,快速准入和审批。2021年,该行脱贫人口小额贷款投放342笔,新增户数144户,共计595.95万元,发放金额占海口市的66.69%,是海口市金融扶贫的主力军。

  “惠银平台”是一款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微信小程序直登,集合移动展业、社交营销、客户经营、团队管理、目标管理五大功能的普惠金融云特色平台,让每一位员工成为一个流动的银行网点,以客户为中心,以“全员营销”为抓手,实现线下+线上、精准营销+场景获客、客服代表+产品推送,达到前端营销和后台管理的经营闭环和科学管理,实现数字化的目标、过程、团队管理。通过“惠银平台+全员营销”模式,有效解决了客户咨询难、网点排队难、团队不易管、业绩难跟踪的难题,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人+数字化的运营管理服务模式进一步推动了银行业务的降本提质增效。近一年,通过惠银平台数字化转型,海口农商银行产生的毛利润约1000万元,降低的网点管理成本等约1300万元,合计降本增效约2300万元;为200多万海口市民提供有专属客户经理服务的储蓄卡开户等各类金融服务和社保卡办理、缴费办理、房产查询等便民服务。(来源:海口农商银行 作者:秦娇)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