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万宁在省内率先推动并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
2021年11月10日 11:35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潘世鹏

  日前,海南省万宁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内,行政立项规划室技术员王楠正与前来咨询的企业负责人耐心交谈。一番话下来,海南万宁前海人寿医院有限公司设计部经理卓明连连赞叹:“我们医院一期项目正在建设,这次来咨询二期项目报批手续,工作人员当面就讲清楚了要提交的材料,免得我们东奔西跑。”

  万宁市委书记贺敬平介绍,万宁始终将营商环境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不断擦亮营商环境金字招牌。“我们要做风景,不打造盆景。一家企业从选址万宁开始,我们就通过数字化平台推送到相关部门,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提供优质服务,提高企业的认可度、获得感,以此打造‘口碑政府’‘口碑万宁’。”

  为创新行政审批体制改革,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和便民服务水平,万宁在海南率先推动并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助力该市2019年、2020年蝉联“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

  万宁市分三批将涉及全市22个部门354个事项划转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实施,承接省级下放审批事项51个,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妥”,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办不成事”窗口和“通关圆桌”,提供全流程帮办服务,实现行政审批“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只盖一个章”。将审批时限压缩70%以上,审批环节压缩50%以上,极大提升了企业满意度和群众获得感。

  万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范森宏告诉记者,万宁市推行的“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通过打“组合拳”,努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链条跟踪服务,把为民为企服务真正落到实处。

  为确保改革任务落地见效,万宁市集成式推出制度创新。相继出台《相对集中行政许可和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办法》《万宁市“六小行业”经营乱象举报奖励试行办法》,实行违法行为监管溯源,对监管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扣除相应年度绩效,并奖励给相关举报人员,以此倒逼监管部门落实监管主体责任。在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的基础上,完成“我开酒店宾馆”“我要开超市”2件主题式“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审批改革,实现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组流程、一套材料、一次办好,使政策红利真正惠及企业和群众。

  据了解,得益于营商环境的改善,万宁市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明显,两年来共接洽240多家企业,与中国大唐集团、正大集团等50多家知名企业签订协议,落地大唐电力等16个产业项目。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