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一市民钓鱼时以为大鱼吃钩 结果却钓出两枚木柄手榴弹
2021年08月16日 09:05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8月15日消息(记者 蒙健)在钓友圈内流传着这么一句话:“除了鱼钓不到,其他的都能钓到”。近日,海口市民苏先生在海口市秀英区东山镇床边村南渡江边钓鱼时,就钓出了两枚木柄手榴弹,不禁让他吓了一跳,遂立即报警处理。海口市公安局东山派出所民警接警后迅速到场处理,消除了安全隐患。

  平日忙完手上的工作后,苏先生总会与好友一同到海口郊区钓鱼。8月8日下午2点左右,苏先生与好友来到了秀英区东山镇床边村南渡江边放下钓竿钓鱼。“在等候许久后,由于一直没见有鱼吃饵,加上天有点热,我们就准备收竿。”苏先生告诉记者,就在他收线时,感觉到鱼竿十分沉重,还以为是有大鱼吃钩了,于是使劲将鱼竿拉出水面,结果发现钓上来的是一块锈迹斑斑如同方砖般的物品。因长时间泡在水里,苏先生一时间难以从外观上辨别该物体究竟是什么。

  “一开始看以为是什么古物,后来我发现这个物体上有两根木棒,另一端有两个比木棒稍大一些的像黑色铁块状物。”苏先生告诉记者,一旁的朋友便用手掂量了一下,感觉这又不像是木头的重量。当朋友仔细观察后一声惊呼,不禁让他背脊发惊,出了一身冷汗,喜悦瞬间化为了恐惧。

  “这是手榴弹!”苏先生告诉记者,听到朋友的惊呼,他立即将钓上来的这个物品放在地上,便远远走开,立即拨打了电话报警。通过苏先生提供的相片,记者看到,两枚手榴弹曾被纸包住,但由于浸泡在江内,外包的纸张已烂掉,而露出来的两枚手榴弹,木制的手柄已腐朽,而弹头处锈迹斑斑。

  海口市公安局东山派出所接到苏先生的报警后,便赶到现场对苏先生发现的疑似手榴弹物体予以处置,等待下一步安全销毁。同时,这两枚手榴弹究竟有何来历,警方还将做进一步调查。

  民警提示,废旧炮弹看上去锈迹斑斑,但不等于药性消失,它们虽然掩埋地下或掉在江中数十年,但仍旧保存着物理、化学性能。由于引信等部位腐朽,一经碰撞或原来环境发生改变,极易引发爆炸。市民若发现疑似未爆废旧弹药等涉枪涉爆物品,应第一时间报警,由公安机关进行妥善处置。不可擅自触碰移动,更不要围观拍照,以免发生更大范围的聚集性伤害。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