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14天内有国内涉疫区旅居史的来琼返琼人员 凭48小时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通行
2021年08月10日 08:00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8月9日消息(记者 王康景 见习记者 李文韬)8月9日,记者在海口市政府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 针对“三港一站”(指秀英港、新海港、南港、火车站)疫控压力较大的问题,目前防疫工作主要是做好旅客及车辆的防输入、防扩散工作,实施“人物共防”两条战线,对进岛旅客、车辆进行查验、甄别,确保疫情防控“零输入”。其中,14天内有国内涉疫区旅居史的来琼返琼人员一律凭48小时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通行。

  根据全国风险管控地区分类情况,制定了“三港一站”进岛旅客查验及标准,对国内不同风险地区的旅客,进入核查通道后,通过查体温、查身份证、查健康码、查行程卡、查核酸证明,甄别、转运、移交等流程分流分检,分类防控,闭环管理。

  一是中高风险地区防控措施。对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区旅居史的来琼返琼人员,一律在留观点集中隔离14天,并于第1天和第13天分别采样进行免费核酸检测。隔离期满核酸检测阴性后,再进行7天的居家健康监测,结束时再进行1次免费核酸检测。

  二是涉疫区防控措施。对14天内有国内涉疫区旅居史的来琼返琼人员,一律凭48小时内有效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通行,对未持有核酸检测证明人员,专车送至新海港核酸检测方舱,进行1次免费核酸检测,并集中等待结果。抵琼通行后24小时再开展1次免费核酸检测,检测均为阴性,继续落实自我健康检测至14天期满(离开涉疫区之日算起)。

  三是发烧人员或黄、红码人员防控措施。发现发烧人员,由专人通过专用通道转送至隔离观察室应急处置,经甄别组甄别,属黄码、红码、中高风险地区、涉疫区发烧人员,经医护人员现场三次测体温均正常的,转送留观点集中留观,三次均异常的,由120转送至医院。

  四是冷链车管控措施。对从“三港一站”进岛的进口物品及来自国内高风险地区的相关物品的查验。严格查验进口冷链食品海关通关单证、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消毒证明、核酸检测证明,确保四证齐全方可放行;严格查验其他进口物品和来自国内高风险地区的物品的消毒证明,确保消毒证明齐全方可放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