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开幕 海南唱响绿色发展“好声音”
2021年07月13日 08:55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贵阳7月12日电(记者周晓梦)7月12日,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在贵州省贵阳市开幕,国内外政商代表和专家学者齐聚贵阳,问道生态文明建设。海南省相关部门代表参加论坛开幕式、主题论坛等活动,与各方嘉宾交流探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经验。

  当天下午,在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期间举行的主题论坛——“‘十四五’时期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知行合一”论坛上,福建、江西、贵州和海南4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成为“主角”。各地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有哪些经验做法?未来有什么样的建设思路?……围绕上述话题,与会嘉宾现场碰撞智慧火花,为争创美丽中国示范样板的4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带来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经验与思想启发。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资公司)资源与环境业务部主任张英健介绍,受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中资公司参与了福建、江西、贵州和海南4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中期和终期评估,对四省各项任务的完成情况和落实成效进行逐一评估。经评估,海南省33项制度文件出台超过85%,在重点制度建设领域取得突出进展,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典型经验和做法,制度改革成果可借鉴、可推广性较强。

  “例如,海南推动建立塑料污染治理机制,实施立法和禁塑名录相结合、信息平台和执法快检办法相结合、试点和绿色创建相结合、增加替代品与推进塑料降解相结合等一套措施,这一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张英健说。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孔令辉在论坛上介绍,近年来海南系统谋划实施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清洁能源岛和清洁能源汽车推广、“禁塑”、装配式建筑应用和推广等标志性工程,推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等工作取得关键性进展。

  会场上与生态息息相关的前沿话题,还有生态资产与生态产品价值(GEP)核算。“近年来,我们在海南、贵州、青海等地开展GEP核算试点,开拓了重点生态功能区等生态保护地区绿色发展的新路径,促进了优质生态产品的供给,促进生态公平的进步。”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欧阳志云说。

  目前,针对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一套科学合理的GEP核算体系正在构建,该体系将对空气、水流、土壤、森林等生态资产进行估价。欧阳志云指出,GEP核算成果,可应用在生态保护地区生态补偿、生态成效评估、生态资产与生态产品交易等领域,“另外还可以应用在规划和管理中,为决策、考核、项目、监测等提供支撑”。

  据了解,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作为中国唯一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论坛,自2009年举办首届以来,已成功举办10届。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