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农垦:打好转型重点仗 积蓄发展新动能
2021年07月13日 08:45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邓钰 通讯员 杨光

  盛夏的海南,建设热潮持续涌动。在我省各地的一个个海南农垦项目现场,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海垦茶业生态科技园(一期)项目封顶,工人抢抓进度,争取10月项目竣工试生产;海垦澄迈300万只蛋鸡全产业链项目(一期)投产,构建集上下游一体的蛋鸡全产业链条;海垦红华十万头现代高效仔猪场全线投产,助推生猪养殖产业转型升级……

海垦澄迈300万只蛋鸡全产业链项目下属的青年鸡场。记者 袁琛 摄

  这份火热,映射出海南农垦产业发展求变的朝气。7月12日,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垦控股集团)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今年1月至6月,该集团汇总营业收入111.71亿元,利润总额达4.22亿元,同比增长111.7%,实现上半年经营状况稳中有升、保盈增效……

  这得益于海垦控股集团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持续深化优化实施“八八”战略,着力构建“四梁八柱”现代化产业布局,不断推进垦地融合发展,依托新项目、新布局、新动能,打造运营和经济发展新亮点,走上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新路子,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稳中有升 多项经营指标持续飘红

  汇总营业收入111.71亿元,同比增长3.5%;利润总额达4.22亿元,同比增长111.7%,海垦控股集团上半年经营情况“期中考”成绩出炉。

  稳中加速、稳中提质、稳中向好——这是海垦控股集团上半年经营情况的总体态势。随着一批重点项目陆续开工、重点产业接连签约,海垦控股集团发展的新动能持续释放,转型发展的“新局面”一览无余,直观地表现在数据上。

  更重质量、更重标准、更重品牌——上半年,海垦控股集团通过加强智能化转型、注重品牌建设、“农旅”融合、利用“互联网+”将资源转化为优势等措施,使该集团以农业为代表的传统行业实现了提质升级,焕发新生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海垦控股集团不仅总体经营指标良好,多项细化的经营指标同样亮点纷呈:在南繁产业方面,聚焦种业主业,经营收入同比增长196.51%;畜禽产业方面,随着红华10万头、红明30万头等一批新建生猪项目的投产,海垦猪业公司上半年实现总收入2.12亿元……

  聚焦重点 优化产业结构和质量

  产业发展,不仅要着眼当下,更要布局长远。相比经营数据的增长,海南农垦持续推进产业结构优化,提升发展质量,加快发展动能转化更值得关注。

  新动能的崛起,离不开招商引资这一重要抓手。去年以来,海垦控股集团大力开展全垦区对外合作项目清理规范工作,清理一批低效益、低附加值、低效率的项目,并更新招商引资思路,聚焦“八八战略”,围绕“四梁八柱”产业布局等发展重点,将其中具备对外招商条件的项目,以集团层面对外招商,发力引进一批符合海南自贸港建设方向、企业发展实际定位的项目,助推产业提挡升级,增强发展后劲。

  三亚休闲农业康养旅游项目、雨林湾康养旅游项目、海垦·母瑞山红色文化教育培训旅游项目……今年5月上旬,海垦控股集团对外发布了2021年招商手册(第一批),列出垦区今年首批19个招商项目,涉及美丽乡村及农旅融合、康养度假、旅游开发等5大类,紧扣我省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引得省内外企业纷纷上门寻求合作,截至目前已有18个企业有合作意向。

  海垦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集团根据项目清理工作进展情况,结合产业链的规划、招商、培育等重点工作,锻造产业链集群,将产业注入垦区,进一步推动海南农垦产业结构优化和动能转换。

  与此同时,海垦控股集团聚焦“八八战略”,围绕“四梁八柱”产业布局,以“建链、延链、补链”为重点,做好项目储备、建设等工作,推进一个个重大项目加快建设。

  建链,释放发展协同效应和规模效应——

  2021年3月,海垦南繁集团建设的崖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田间展示推广中心项目投用,打造优势作物品种的长期展示交流平台,成为沟通海垦南繁与众多科研机构加强优秀品种选育的纽带。


3月23日,2021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与会人员考察三亚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记者 武威 摄

  强链,激发新动能,助力产业提挡升级——

  2021年6月,海垦茶业生态科技园(一期)项目封顶,整合海南中部地区各茶叶基地的生产加工,进一步延长产业链、强化供应链,做足海垦茶业“深”功夫。

海南农垦白沙茶叶股份有限公司的茶园基地内,工人在采茶。记者 袁琛 摄

  补链,补足发展缺失环节,打造高质量产业集群——

  海垦猪业公司以育肥场、饲料厂等项目的建设,布局生猪规模化全产业链条,进一步促进产业升级……做足产业加法同时,海南农垦正努力成为海南经济新的增长极,将自身打造为海南“菜篮子”“肉篮子”“果篮子”的中坚力量。

  透过一批又一批优质产业项目,海垦控股集团高质量发展基础不断得到夯实。

  垦地融合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为有源头活水来”,海南自贸港政策红利逐步释放,海垦控股集团迈出高质量发展步伐,也激发了越来越多“新活力”。

  今年上半年,一家家“中”字头企业与海垦控股深入交流,确定合作、开展投资,注入源源不断的“新活力”——上半年,海垦控股集团已与中国能建等7家央企或大型国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与此同时,海垦控股集团积极创新方法,紧贴实际,通过下发垦地融合发展专项工作方案,定期督导督查等多项制度、措施,基本完成垦区国土空间规划专题研究,与18个市县资规部门及市县规划编制单位完成对接,为推进垦地融合工作按下快进键,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下一步,海垦控股集团将持续聚焦主业,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真正把重点项目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协调意识,围绕“加快”和“达标”要求,强力推进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产业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及,进一步解放思想,在发展中解决“难点”,打通“堵点”,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海南日报海口7月12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