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高龄老人补贴怎么领?详细攻略看这里
2021年07月03日 10:18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7月2日消息(记者 姚皓 通讯员 蔡冰艳)7月1日起,海口、澄迈、万宁、琼中四市县正式上线高龄长寿老人补贴快办业务,老人足不出户即可线上申领。记者从海口市政务管理局进一步了解到,海口此次开设海南省政务服务网、椰城市民云以及码上办事移动端入口等多个线上办理入口。

  具体操作如下:

  (1)海南省政务服务网入口:

  (2)椰城市民云(进入海好办)App以及码上办事App入口:


  据了解,海口“高龄长寿老人补贴”是指凡是具有海口市户籍,且年龄在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均可享受高龄老人补贴待遇。以前,高龄老人补贴申领只能在线下办理,需要申请人领取填写申请表、村居委会初审、镇街审核、公示等多个环节,办理期限需一个月左右,群众办理不便,也耗费了基层大量的人力投入。海口市政务管理局在深入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调研工作中,了解到这一堵点问题后,第一时间联合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及4个区人民政府,启动了 “高龄长寿老人补贴”审批改革工作。在海南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专班的指导及省大数据局的大力支持下,海口城市大脑政务团队研制开发出“高龄长寿老人补贴”智能审批系统,并于7月1日起上线试运行。

  海口市政务管理局提醒市民,由于该智能审批系统首次上线,为了实现新旧两种办理模式的顺利切换,需要海口市符合条件的高龄老人通过线上入口,重新点击办理“高龄长寿老人补贴首次发放校验”事项。已经在线上办理过首次发放校验的老人,自下月起需每个月通过线上点击办理“高龄长寿老人补贴延续校验”事项,确保补贴发放不中断。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桂林洋农场、国营东昌农场、国营红明农场等3个农场人口户籍数据结构较为特殊,相关系统功能正在定制开发中,预计7月16日方可使用,请户籍在上述三个农场的老人在7月16日后再上线办理,不会影响本月的补贴发放。

  海口市政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秋云表示,“高龄长寿老人补贴”改革及智能审批系统上线,也是海口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市政务管理局将会同有关部门,查找并解决更多堵点问题,在审批服务领域持续开展“零跑动优服务”改革,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附:“高龄长寿老人补贴”改革亮点

  “零表单”:办理时不再需要领取并填写纸质审批申请表单,系统通过数据共享自动生成表单信息。

  “零材料”:取消了“居住地村(居)委会证明”、“海口市高龄长寿老人补贴告知书”、“申请人委托书”、“原户籍地镇(街)或民政部门出具的未领取或已停止领取高龄补贴的证明”等4份申报材料。高龄老人补贴办理必须提交的身份证、户口本、社保卡、一寸免冠照片等材料均可共享获取,实现了首次申领及延续校验办理常见情形零材料提交。

  “零跑动”:过去需要跑到村居委会开具证明材料,如今利用信息共享技术,市民不需再跑镇街办理点线下办理,在家通过手机简单操作即可办理。

  “网上办”:开通了海南省政务服务网海口旗舰店(电脑端)及码上办事App、椰城市民云(进入海好办)App等移动端办理入口,今后该事项的办理将步入线上办理为主、线下办理为辅的服务新模式。为方便市民办事,各镇街便民服务中心仍然保留线下办理服务窗口。

  “帮代办”:无需老人自己登录注册,老人亲属、网格员、村居工作人员均可通过任意线上渠道帮助老人完成申报。

  “就近办”:以前申请该项补贴,只能线下去户籍所在地办理。如今,只要是海口户籍高龄老人,可就近到任何镇街的便民服务窗口申请办理或者拨打12345热线申请上门帮办,不再受到户籍所在地和居住地的限制,实现全市通办。

  “智能办”:除无法共享户籍数据等个别情形外,只要市民刷脸认证,即可自动判断是否符合补贴申领条件,实现全流程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