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中组部选派来琼挂职干部探讨交流金融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
2021年04月25日 08:42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海南日报海口4月24日讯 (记者 易宗平)4月24日,“实践者说”——中组部选派来琼挂职干部工作学习交流会(第14期)在海口举行。170多位挂职干部围绕“金融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交流会上,6位金融业相关领域挂职干部结合国内外金融业的经验模式,对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金融业如何抢抓机遇、创新发展、管控风险等,提出了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挂职三亚市副市长的花兴说,在海南自贸港背景下,推进“科创+产业+金融”,海南金融业要重点面向非金融企业,服务投资和贸易自由便利化。

  挂职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副主任的赵旺提出海南农信服务乡村振兴的策略:服务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继续落实金融帮扶政策;服务好乡村产业发展,发挥支农主力军作用,高水平发展绿色金融,撬动更多资源投向绿色经济重点领域;服务好数字乡村建设,拓展农村电商、智慧农业等优质客群,合作探索乡村数字金融服务;服务好深化农村改革,创新推广农村产权类抵质押融资产品;服务好乡村治理体系现代化,提供更多融资融智融技服务。

  挂职海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的褚梁建议:一是推动风控理念变革。要推广三大风控理念:发展风控,即风险管控是为了业务发展,更好发展是金融风险防控的首要目标;科学风控,就是注重全流程风控;技术风控,即依托大数据、信息化、模型化管理控制手段。二是做强当地金融机构。要引进和培养一批金融专业人才;引入国际金融机构战略投资者,推动当地金融业态丰富多样。三是创新金融服务产品。从产业链入手进行风控;探索落地跨境资产转让业务,分散金融风险;在转口贸易及离岸转手买卖领域,推动跨境结算及融资凭客户支付指令办理结算,从事中审核变为事后监管。

  原标题:中组部选派来琼挂职干部—— 探讨交流金融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