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大为再演 “猫爸”:《小舍得》这版着实不一样
2021年04月23日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演员佟大为。受访者供图
演员佟大为。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上海4月22日电 (记者 康玉湛 徐银)由宋佳、佟大为、蒋欣、李佳航、张国立主演的电视剧《小舍得》正在热播中,因其聚焦“小升初”话题并直击教育痛点,引发广泛热议。“是的,我这次又演了‘猫爸’,但《小舍得》这版着实不一样”,佟大为22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道。

  《小舍得》改编自作家鲁引弓的同名小说,和《小欢喜》《小别离》一样,是其“中国教育四部曲”中的一部。这三部剧均以群像展现的方式,分别探讨了中国家庭在面对孩子中考、高考以及小升初三个关键节点的态度。《小舍得》通过展现一个大家庭内三代人的矛盾对撞、因攀比在子女教育上产生心态失衡的故事,一幅在爱与牵绊中不断成长的“小舍得家庭”众生相徐徐展开。

演员佟大为。受访者供图

  从《虎妈猫爸》到《小舍得》,“猫爸”仍是佟大为,而女主角从赵薇变成了宋佳。“最早拿到这个剧本时,我确实有点儿担心,因为我觉得会跟《虎妈猫爸》里面的角色有些相似。不过在读完剧本并和导演深聊之后,我能理解这确实是完全不一样的‘猫爸’”,相较之前《虎妈猫爸》里对女儿有些不太有底线的宠爱,佟大为说《小舍得》的这版聚焦的是“小升初”,且学习上规划的担忧远超《虎妈猫爸》里的“幼升小”,“他也有那种传统‘猫爸’所没有的焦虑感,因为他已经意识到,孩子未来在小学阶段的学习对未来的影响还是很大的,然后剧中也会有嘶吼的情况出现”。

  《小舍得》在东方卫视已播出过半,剧中不乏“辅导孩子写作业大发雷霆”“把孩子骂哭到吐”等桥段,那么生活中遇到这样的情况会如何做?佟大为坦言“事与愿违”的“失控”对待确在所难免,“我相信大部分家长在规划要跟孩子一块儿学习的时候,都会想用和颜悦色的态度和方法,但是确实在具体实施的过程当中会很头痛并失控,但是我们心中尽量要有两个词,就是坚定和友善”。

  佟大为说,家长需要做到的是和孩子“换位思考”,“我们小时候要养成一个习惯,要花多长时间才能养成这个习惯。我太太读过一本教育类的书,就是说任何一个习惯可能都得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才可能完成,而且父母的陪伴则是帮助孩子养成这个习惯最好的方法”。佟大为指出,每个孩子有各自的性格和兴趣爱好,因此教育方法也是因人而异的,“不能一味套用别人的方法,好的方式你可以尝试,但是不一定就适合你家孩子”。

  剧名为《小舍得》,那如何解读“舍”“得”的意义?“我觉得这部戏拍完后,自己的感受就是我们‘得’到的是一个完整的幸福的家,其乐融融的一个大家庭。但是我们要‘舍’的,就是我们不适合这个家庭的这个部分。一直有人说,结婚就是‘一加一等于一’,就是把不适合这个家庭的那些棱角要去掉,那就是这个戏的‘舍’和‘得’”,佟大为这样说。

  出道多年,佟大为出演的电视剧多为现实主义题材。谈及为何对这一题材如此情有独钟,佟大为坦言,“我觉得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更贴近生活,也更容易让人产生思考。就像《小舍得》这部剧,我特别希望通过它能让大家正视和反思一下在教育孩子上的各种实际存在的问题,并能有所正向的改变”。(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