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支持重点后备企业上市
2021年04月10日 0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网海口4月9日电(记者 王子谦)高质量的上市公司对促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用显著。海南省政府9日公布文件明确,将围绕海南自贸港重点产业发展导向,支持重点后备企业上市(挂牌),引进优质拟上市公司,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

  根据已公布的《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促进资本市场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海南将用好用足自贸港税收政策、加工增值政策、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等优势,重点引进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优质拟上市公司落户。加强与央企、省外地方国企、大型民企的深度合作,引进符合海南自贸港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的子公司落地海南,培育其上市或分拆上市。吸引境外上市中资企业回流海南自贸港,同步支持“走出去”企业将子公司或区域总部等设立在海南自贸港。

  该通知明确,海南将建立健全省、市(县)两级上市(挂牌)企业后备资源库,夯实企业上市(挂牌)后备资源基础。重点培育、精准服务、动态管理,搭建良好的上市梯队,推动更多优质企业进入资本市场。

  海南将引导企业科学规划上市(挂牌)路径。支持市场前景好、盈利水平高的龙头企业在主板上市。支持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在创业板上市。支持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支持初创型、创新型中小企业在新三板挂牌,鼓励企业进入创新层、精选层并转板上市。支持中小微企业在海南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扶持具有特色和比较优势的企业根据境内外融资计划在境外发行上市,加快海南企业走出去步伐。

  海南推动现有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引导当前业绩较差的上市公司积极引进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改善资产质量,增强持续经营能力。鼓励主业突出的上市公司立足海南自贸港鼓励类产业导向进行并购重组,带动产业集群发展。

  海南证监局最近披露,2020年至今该省新增2家上市公司,目前共有34家A股上市公司,2020年海南省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实施直接融资199.11亿元。(完)

编辑:凌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