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离岛免税腕表销售“井喷”
2021年04月07日 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社三亚4月7日电(记者 王晓斌)海南离岛免税的腕表销售量近来呈现井喷式增长。

  在三亚国际免税城,继珠宝门店之后,腕表店门前也开始出现了排队现象。“为保证每一位顾客的消费体验,我们一方面排队限流,一方面增加了销售接待人员。”某国际知名品牌腕表店销售专员小陈说。

顾客排队等待进入腕表门店。王晓斌 摄
顾客排队等待进入腕表门店。王晓斌 摄

  “2020年我们实现销售约2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上一年增长163%。”中免集团上个月举办首届中免腕表节,该集团三亚市内免税店总经理赵远昭在开幕式致辞时透露,2020年集团举行“钟表与奇迹”高级钟表展后,腕表类商品销售额有较大幅度的持续增长。

  去年7月实施的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新政,直接刺激了离岛免税腕表市场的增长。这个新政规定,海南省的离岛旅客(包括岛内居民旅客),每人每年累计免税限额提至10万元,取消单件商品8000元免税限额规定。

  “原来免税品售价超过8000元以上的部分,消费者需要缴纳50%行邮税,新政实施后10万元以内都不需要交税了,相比之下价格实惠很多。”中免凤凰机场免税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斌说,目前海南离岛免税的腕表市场,消费者选择空间大;腕表门店客流增多;之前几千元的中低端腕表销量好,如今数万元的中高端款式更受欢迎。

  据了解,目前海南9家免税店中,仅三亚国际免税城就有腕表品牌超过46家。进入4月,万宝龙全球首发的新一代智能腕表、爱马仕全球首发的H08款腕表等,均在海南可以买到。

  新冠疫情促成了中国人境外腕表消费的回流。“中国人素来喜爱钟表,过去结婚‘老三样’的头一样就是手表。近年来随着国人财富的增长,高端腕表受到更多消费者青睐,中国已是多家国际高端品牌最大的消费市场。”中国知名钟表文化专家、钟表媒体《钟表游 WatchTraveler》创始人白映泽认为,疫情导致国人出入境不方便,大家对腕表的消费热情自然投向了海南离岛免税市场。

  这其中,白映泽注意到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过去中国人多是喜欢精致典雅、古典简洁的钟表款式。如今年轻人的审美有明显变化,市场上酷炫、运动的款式更受追捧,断货的往往是这样的款式”。

  海南离岛免税腕表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如何?

  赵远昭认为,腕表将在海南离岛免税的发展中持续发挥重要作用。在白映泽看来,随着品牌的不断丰富完善,海南离岛免税腕表市场将保持竞争优势,“有地方买正品,有相对便捷的售后服务,即使售价有差距,‘海南行货’也会吸引不少中国消费者”。

  在三亚国际免税城,白映泽留意到腕表门店出来的人几乎都拿着购物小票,“他们不是只来逛逛看看的,是真的来买的”。(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