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海南“三月三”4月举行 主会场在昌江五指山
2021年03月31日 14:40  来源:中新网海南  宋体
2021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节庆活动新闻发布会,符宇群摄
2021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节庆活动新闻发布会,符宇群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3月31日电(符宇群) 3月31日,2021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节庆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行。本次“三月三”节庆活动以“爱与感恩”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开展,主会场集中活动将在4月13日至16日在昌江黎族自治县和五指山市水满乡举行。此外,海南13个市县也将举办丰富多彩的分会场活动。

  发布会现场介绍了今年“三月三”节庆活动的主题内容、主会场内容亮点、筹备情况以及各分会场活动。同时还推介了主会场昌江和五指山的城市形象、民族风俗和旅游资源。

  据介绍,本次“三月三”线下活动共安排黎祖祭祀活动、开幕式暨主题文艺晚会、民族篝火联欢夜、王下·黎花里旅游体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黎锦苗绣技艺展示及比赛、海南“三月三”黎族苗族原生态民歌对唱、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趣味、第四届海南黎族文化论坛、第三届海南苗族文化论坛、闭幕式暨主题文艺晚会、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白沙2021海南省少数民族歌手大赛暨中国好声音全国海选•海南赛区“三月三”专场等系列活动。

  昌江依托主会场节庆平台,设计推介“一日游”“三日游”等多条民族旅游线路,精心打造“王下乡·黎花里”分会场旅游体验线路,串联三派村“诗里画里”、洪水村“时光里”、浪论村“酒里歌里”三个村落,多维构建王下乡·黎花里旅游体验活动内容。此外还精心准备了独具乡土特色的民俗风情一条街、保突村制陶体验等活动。线上活动安排了“云游”“云购”“云播”“云聚”“云竞赛”“云展览”等“三月三”系列线上活动,以及特刊、专题、专栏、微博话题、形象广告等18项活动。

  五指山主会场精心筹备了“三月民族情 奋进颂党恩”主题文艺晚会、民歌及竹木器乐比赛、书法美术摄影大赛和民族教育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同时,各乡镇也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接地气、群众参与度高的民俗文化活动。比如:水满乡的黎族婚庆主题活动、通什镇黎锦“纺、染、织、绣”技艺比赛、毛阳镇“音诗画——牙胡印象”、南圣镇苗族传统婚俗展示活动、番阳镇黎锦苗绣展示活动、畅好乡民族传统竞技比赛、毛道乡黎族田洋长桌宴等。

  据悉,“三月三”节庆期间,海口市、三亚市、儋州市、琼海市、万宁市、东方市、五指山市、屯昌县、乐东黎族自治县、陵水黎族自治县、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白沙黎族自治县等分会场也安排了多项民族风情浓郁、地方特色突出的民俗活动。(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