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洋浦首个院士工作站聚焦石化新材料
2021年03月31日 10:29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3月26日,由王基铭、曹湘洪、袁晴棠、孙丽丽、郭旭升等5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18位石油石化领域知名专家组成的洋浦石化新材料院士工作站挂牌运行。

  作为我省首个石化新材料院士工作站,该工作站在挂牌运行后,将有力促进地方政府、企业和院士专家及其创新团队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加快推进海南绿色化工新材料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对于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和石化产业发展、服务中国石化“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职能定位

  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

  据了解,洋浦石化新材料院士工作站依托海南炼化公司建设,将充分发挥院士等高端人才对企业、地方经济发展的示范引领作用,建设高层次石化科技创新平台,建立长效服务机制,推动产学研用相结合,助力海南炼化打造具有超强竞争力的洁净能源和合成材料生产基地,带动洋浦石化功能区建设绿色化工新材料全产业链国际化基地,进一步提升海南石化产业链延伸发展。

  该站主要功能定位为: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和石化产业发展。将为洋浦石化功能区发展战略、发展规划及相关重大问题提供决策咨询、参谋和指导;指导和帮助海南炼化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围绕生产经营、发展建设中存在的关键技术难题和亟须解决的问题,组织开展联合攻关,提出解决方案建议;指导和帮助开展洋浦高层次石化新材料专业人才培养。

  “我们将以建设海南自贸港为契机,以石化新材料院士工作站为载体,引进高端人才,建设绿色石化新材料科研创新平台,着力提升海南炼化及洋浦石化产业链技术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能力,为加快海南炼化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为全力助推洋浦打造绿色石化新材料全产业链国际化基地服务。”王基铭表示。

  “石化新材料院士工作站是洋浦第一家院士工作站。它是洋浦石化产业的新突破,能进一步补足洋浦生产短板,促进工程管理科学化,促成项目落地,同时也将为洋浦培养更多的产业人才队伍,助推洋浦打造成为世界一流新材料产业基地,有力推动洋浦石化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打造洋浦首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全面提升洋浦石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洋浦工委书记周军平表示,院士工作站的成立,标志着洋浦在推动产学研用方面迈出了新步伐,将有效激活石化新材料的研发资源,充分发挥院士专家们的科研优势,提高科研成果转化率,在推进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新成效,必将对洋浦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和示范效应。

  建站过程

  半年推动工作站建成投用

  石化产业是洋浦的支柱产业,随着油气全产业链国际化基地加快建设,需要高端人才对石化新材料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为此,2020年10月,洋浦邀请王基铭来设立院士工作站。王基铭经过充分调研、慎重考虑并征求中国石化集团和海南省委省政府的意见后,同意依托中国石化旗下的海南炼化公司建设院士工作站。

  海南省和中国石化高度重视院士工作站的建设,我省要求各职能部门给予大力支持,推动工作站尽快落地,建成运行。

  今年1月8日,王基铭来到洋浦,参加了院士工作站领导小组第一次筹备会议,研究确定了院士工作站主要职能定位、专家团队架构以及近期工作任务、计划安排等事宜,提出春节前完成院士工作站申报和审批,3月正式挂牌的目标进度。

  围绕院士工作站的申报和审批,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人事部、科技部及海南省科技厅、省委人才发展局和洋浦管委会等单位和部门互相协调配合,共同推动各项工作往前赶。海南炼化公司组织企业人员加班加点工作,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做了大量细致的材料编制和后勤保障工作,并赶到春节前完成了院士工作站的办公场所和住宿用房的功能性完善改造和修缮,确保了院士工作站按既定的时间节点顺利挂牌。

  “院士工作站的建设很快,才半年时间就投入使用了,大家看了办公场所和宿舍,都很满意,也很感动,充分体现了海南从政府到企业对院士工作站的高度重视。”袁晴棠说,作为一名石化行业的老兵,自己将认真履行职责,全力支持院士工作站的工作。

  海南炼化公司董事长汪剑波表示,作为院士工作站依托单位,海南炼化公司在全力以赴为院士工作站高质量运行做好服务支持和后勤保障工作的同时,将充分发挥企业优势,努力培育高质量创新人才,把海南炼化公司打造成为中国石化和海南省石化人才培养基地。

  未来发展

  为新能源产业提供战略咨询

  洋浦石化新材料院士工作站是我省新认定的2021年首批院士创新平台之一,也是我省首个石油化工新材料领域的院士工作站。除了院士团队外,由18位石油石化领域知名专家、学科带头人组成的核心专家团队也加盟其中,将为加快推进海南绿色化工新材料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王基铭表示,院士工作站挂牌后,已对近期的工作计划进行了安排,比如对海南炼化公司现有装置开展技术咨询,优化加工流程,补短板,提出缓解乙烯和芳烃原料不足的解决方案;对海南炼化公司100万吨乙烯项目工程建设开展工程管理咨询,提出科学合理的统筹计划和实施方案,实现高质量、高水平、高速度建设。

  “后期还将对乙烯二期及配套原料工程项目,以及海南绿色化工新材料全产业链国际化基地建设提出咨询意见,并推动项目落地。”王基铭说,院士工作站还将积极推动筹建中国石化海南(洋浦)研究分院,为油气资源开发、石化新材料及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提供战略咨询。联合海南大学及国内有关高等院校建设洋浦人才培养基地,培养高层次石化新材料人才。

  业内人士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洋浦石化产业已形成良好的产业基础,但产业的研发能力还比较薄弱,石化新材料院士工作站的成立,不但有效补足这一块短板,而且能够借助院士工作站的影响力,推动洋浦的新材料产业研究、高校引进以及石化产业招商,做大做强石化新材料产业链,为洋浦自贸港先行区示范区建设提供更强的专业支撑。

  (海南日报洋浦3月30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