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诊送药防结核病 海南举行健康宣讲进农村活动
2021年03月25日 07:40  来源:南海网  宋体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3月24日消息(记者王洪旭)3月24日是第26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3月23日-24日,海南省卫生健康委结合健康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由海南省健康宣传教育中心、省安宁医院、定安县卫生健康委、屯昌县卫生健康委联合举办2021年度“健康宣讲进社区 进农村”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活动,通过义诊咨询、健康宣讲、免费送药等形式,提高老百姓防病意识,养成健康生活习惯。

海南省健康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黄位骄(右)为学生们讲解健康知识。记者王洪旭摄
海南省健康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黄位骄(右)为学生们讲解健康知识。记者王洪旭摄

  义诊送药送奖品 “健康宣讲进农村”获群众点赞

  “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什么是结核病,该怎么预防?”3月23日下午,定安县龙河镇菉林村文化广场,村民们在医生的引导下,学习结核防病治知识,经过10多分钟的宣讲后,进行了有奖问答。

  “肺结核的主要传播途径是什么?”“我知道,呼吸道传播”....。.活动现场,经过宣讲学习后,群众们积极抢答,答对的人可以获得洗衣粉、被子等奖品。村民们热情高涨,纷纷点赞该活动好,“这个活动有意义,既找医生看病、学到了健康知识,又可以领奖品。”

 医生为村民检测血压,提供义诊咨询。记者王洪旭摄
医生为村民检测血压,提供义诊咨询。记者王洪旭摄

  3月24日上午,屯昌县西昌镇更丰村文化广场,前来参与义诊和健康宣讲的村民也非常多,有的人现场义诊后,还请医生上门为家中的患者看诊。

  海南省健康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黄位骄表示,此次活动通过组织医护人员、科普专家、科普大篷车等到农村,开展义诊咨询、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健康视频、入户看诊、送医送药等形式,向基层群众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和结核病医疗惠民政策,同时还普及心理健康、合理膳食、科学健身等知识,把健康知识送到乡村,提高老百姓的健康素养,掌握防治知识,让大家少生病不生病。

屯昌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专家王育基看望患肺结核的阿公,建议阿公到医院复查。记者王洪旭摄
屯昌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专家王育基看望患肺结核的阿公,建议阿公到医院复查。记者王洪旭摄

  七旬阿公患肺结核 规律吃药1年半治愈

  “阿公,你现在呼吸怎么样?”“我还有咳嗽咳痰,有时气短。”3月24日上午,屯昌县西昌镇更丰村文化广场,医务人员为乡亲们义诊,对一位患肺结核的老人,他们问得特别细心并建议尽早到医院复查。

  经了解,70多岁的王阿公,4年前在屯昌县人民医院查出患肺结核,随后按照医嘱规律吃药。“吃了一年半左右,临床已经治愈了。”屯昌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王育基说,王阿公一直找他看病,肺结核没有早期发现,后来治愈了但双肺已经纤维化了,肺功能损伤明显,还伴有呼吸困难。

  因为王阿公长期吸烟且患有慢阻肺,已有长期咳嗽咳痰的病史。于是,王育基建议王阿公再次复查一下,拍一下片子,看下有没有肺结核活动,查出是慢阻肺引起的咳嗽,还是活动性肺结核引起的,以便进行治疗。如果没有肺结核活动,可以给老人开一些抗感染、祛痰的药物。如果呼吸急促严重的话,可以在家吸氧。

  “身体抵抗力低下,可能感染肺结核。”王育基说,阿公查出肺结核以后,他建议其家人也进行检查,但其他老人和孩子都没有感染肺结核。

科普专家带领村民跳健身操。记者王洪旭摄
科普专家带领村民跳健身操。记者王洪旭摄

  防治肺结核注意“五点” 规律生活规范治疗别擅自停药

  生活中,该如何预防肺结核呢?王育基表示,规律的生活,健康的身体是预防疾病的基础,要有意识地避免过度劳累,释放生活压力,避免长期精神紧张,保持良好的心态,增加锻炼,健康饮食,增强抵抗力。

  其次,预防与肺结核相关的疾病。除了直接感染结核分枝杆菌能够患上肺结核外,糖尿病、艾滋病、矽肺、肿瘤、胃肠道疾病、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器官移植等也会增加患上肺结核的概率。其中,艾滋病和糖尿病诱发肺结核几率更大,艾滋病诱发概率为30倍,糖尿病为4倍。

  第三,防止结核菌传播。提高对结核病传染方式和危害的认知,不随地吐痰,将结核病病人的痰作特殊处理(如焚烧或药物消毒),在打喷嚏或咳嗽时捂住口鼻,定期对病人所使用物品消毒和清洗等。

  第四,做好隔离。结核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即使患病,只要足够重视,及时就医,并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规范治疗,多数患者可以痊愈。

  第五,不要擅自停药。抗结核治疗的疗程较长,一般为6个月。病情严重或合并支气管结核者,疗程需要1年,结核病患者应有足够耐心。王育基提醒,千万不要因为病情好转就擅自停药,这样容易导致结核菌耐药,增加治疗难度。

海南省安宁医院医生入户看诊患者,查看用药情况。记者王洪旭摄

 

 

 

海南省安宁医院医生入户看诊患者,查看用药情况。记者王洪旭摄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