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积极创制热带水果新品种 助力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
2021年03月22日 08:53  来源:南海网  宋体
3月21日,2021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分论坛之一的果树种业论坛在三亚召开。记者 沙晓峰摄
3月21日,2021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分论坛之一的果树种业论坛在三亚召开。记者 沙晓峰摄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3月21日消息(记者 刘子榕)芒果、荔枝、菠萝蜜、红毛丹、山竹……一年四季,春夏秋冬,琳琅满目的新鲜热带水果从地处热带的海南出发,走上全国各地人们的餐桌。3月21日下午,2021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分论坛之一的果树种业论坛在三亚红树林酒店会展中心召开,来自香蕉、芒果、苹果、荔枝等作物种植领域专家分享了果树种业发展现状和未来展望等真知灼见。

  海南作为国内荔枝最南端的产区,上市时间是全国最早的,也是能繁育最多荔枝品种的,发展荔枝种植有着独特的优势。“自古以来有许多文人墨客留下了带有水果的优美诗文,比如‘一骑红尘妃子笑’中描写了荔枝品种妃子笑,还有‘日啖荔枝三百颗’中也形容了荔枝的美味,这说明了热带水果在人们心目中不可或缺的地位。”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果树研究所副所长胡福初说道。他表示,早在1921年,著名植物学家陈焕镛就提出海南存在野生荔枝的说法,这证明了海南有着悠久的荔枝种植历史,长期以来通过一系列的科技手段也实现了对荔枝种质资源优秀的收集保护。

  同时,海南作为热带水果种业汇聚地,还承担着热带水果育种的担当和使命。胡福初在所作的主题演讲《海南荔枝种质资源鉴定评价与创新利用》中提到,目前海南热带水果育种已从农民自选转变为分子育种阶段,并成功选育出大丁香、矮荔、紫娘喜等荔枝品种。这些通过实生选种的荔枝做到了“墙内开花墙外香”,不仅能在海南落地生根,更是在广东、广西等国内其他荔枝产区有着良好的适应度,体现了海南有着成熟的热带水果育种创新体系。

  “当前,海南热带水果种植面积约有300万亩,每年产量超 350万吨,新鲜多样的热带水果源源不断地送往全国各地。”海南省农垦科学院集团董事长李智全说道,他在《海南农垦热带珍惜水果引进试种与示范推广》的主题报告中介绍了海南热带水果产业发展概况和未来展望。李智全认为,海南在柑橘类、芒果、菠萝蜜、椰子、红毛丹等热带水果种质资源引进工作中有着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这也是建设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的基础。

  据了解,经过70年的发展,海南农垦选育出产业化种植或者有产业发展前景的优良品种有32个,包括红毛丹、山竹、佛手、释迦、手指柠檬、无核黄皮、百香果等,已形成产业化种植的优良品种有17个,种植面积达 60多万亩,在热带水果品种引进、创制、试种与示范推广中发挥了先锋作用。

  李智全表示,接下来海南农垦将进一步收集和比较完整保存一批珍稀热带果树种质资源,支撑优、特、稀热带水果新品的种创,引进和创制一批热带水果新品种,同时配套相应的种苗扩繁和标准化生产技术,推进产业化发展。目标到2025年保存的珍稀热带果树种质资源超过1500份,引进和创制珍稀品种超300个,建设热带果树种苗繁育基地3-5个,建设工厂化种苗繁育。促进热带水果产业链延伸,加强技术队伍和支撑条件建设,加强热带水果品种创新能力,提高珍稀热带水果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推广和扩大热带水果影响力。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