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澄迈"候鸟"自建健康服务团队 为小区住户提供医疗救助
2021年03月22日 08:51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记者 余小艳

  胸闷气短、呼吸不畅,66岁的单刚(化名)高血压犯了,半躺在沙发上,急忙找手机向小区健康服务小组的志愿者王理呼救。

  得知情况,王理喊上搭档马严,立即赶往单刚家中。依据多年急救经验,二人对他进行基本病情判断和救助后,立即联系老城镇康华医院社会公益服务负责人王新华。15分钟后,单刚被送往康华医院门诊部,经过救助,他脱离了险境。考虑到单刚有近20年高血压病史,王新华立刻申请海南省肿瘤医院的“绿色通道”,让老人留院观察,做进一步治疗。

  这是两个月前,发生在澄迈县老城镇景园·悦海湾小区的一幕。“幸亏有小区志愿者提供专业的帮助,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单刚仍心有余悸。

  单刚口中的“小区志愿者”,其实就是一支由“候鸟”老人自愿组建的健康服务团队。王理和马严是其中一员。自今年春节以来,这样突发的救治已发生20多次,都在这支健康服务团队的快速反应接力下,挽回生命。

  如今,在澄迈老城镇多个小区中,成立了由专业“候鸟”医疗志愿者组成的健康服务小组,为小区住户提供医疗救助。

  77岁的田桂云是老城健康服务小组的发起人,退休前她在老家河南是一名医护工作者。7年前,刚来老城居住时,她发现“候鸟”老人的医疗应急救援问题需要尽快解决。“很多来过冬的老人,没有子女陪伴,当出现危急重症,尤其是老人高发的心脑血管疾病,往往因抢救不及时造成遗憾。”田桂云说。

  该怎么改变?田桂云想到建立一支专业性强、并有救助能力的医疗机构和爱心志愿者为这些老人提供生命佑护。于是,她在澄迈、海口各大医院四处奔走,期望找到愿意为“候鸟”老人开通绿色医疗救助通道的医院,同时联络有医务知识的“候鸟”志愿者。2017年初,当王新华听闻她的想法后,二人一拍即合。田桂云所在的小区与康华医院结成公益服务联盟,建设成立应急救护、异地转送的快速反应救援队伍。康华医院每月向小区住户提供免费健康讲座、义诊、就医绿色通道等服务。

  2017年11月, 老城镇政府以“候鸟”老人爱心志愿者为主体,组建老城“候鸟”管理服务中心,一方面更好服务“候鸟”人群,一方面发掘“候鸟”人才,发挥余热。中心下设邻里矛盾调解、应急医疗救援、社区文化传播、乡村关爱教育、“候鸟”人才输送工作小组。在当地有志愿服务经验的田桂云,成为该中心的副主任。她迅速将自己所在小区的医疗服务做法推广至老城镇83个小区。

  2019年,景园·悦海湾小区“候鸟”老人王理、马严、吴杰等志愿者组建了该小区的健康服务小组。平时,他们联合康华医院开展健康医疗讲座、义诊等活动。去年疫情期间,志愿者们主动参与疫情防控,为有需要的住户送医送药。

  “是不是给医院做推销,骗老人买药的?”一开始,很多人最初不理解王理等人的行为,包括王理刚搬到小区时也曾有这样的偏见。但经过一年多的观察,许多实际救助案例,让他颇为触动。

  “何不发挥专长,为大家提供帮助?”2020年,王理加入了健康服务小组,居住同一小区,有着院前救助经验的马严也加入其中。在小区,一旦有人出现急诊状况,他俩总是最先达到现场,提供基本医疗判断和院前救助,并联系对口医院。

  “太多人不理解,觉得我们没事给自己找麻烦。”田桂云说,即使面对许多异样目光,但仍然有一群志愿者站出来,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

  “我们服务群众,除了有医疗机构在背后支撑,还离不开当地政府对‘候鸟’人才的关心帮助。”吴杰说,其所在小区,地理位置偏僻,原本未开通公交线,老人们的出行成为困难。去年,小区住户向澄迈县交通局反映情况后,很快就开通了公交线。正是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鼓舞更多老人退而不休,发挥余热。

  “我们是‘新海南人’,而且大多是老党员,应当自觉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田桂云说,他们将继续发挥志愿服务精神,努力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吸引更多人才来海南。

  (本报金江3月21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