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试点开展垃圾分类持卡投放
2021年03月08日 13:19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本报海口3月6日讯 (记者计思佳)“厨余垃圾要‘破袋’,塑料袋扔到其它垃圾桶。你投放得很正确,请把卡片给我刷一下。”3月5日上午,在海口琼山区椰海家园小区垃圾房旁,垃圾分类督导员梁春花正引导小区业主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当她确认业主全部投放正确后,业主便会拿出一个小圆片在她的刷卡机上刷卡留痕。

  “刷卡机虽小,但用处大得很,帮我省去了不少登记的时间。”海南日报记者注意到,梁春花手上的刷卡机上标有“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投放卡在刷卡机上一刷就能识别出业主信息。当业主投放正确时,梁春花就按下“正确”按钮,反之就按“错误”。有了“神器”在手,她工作轻松多了。

  据介绍,目前海口城区已配备4081名垃圾分类督导员。为提高垃圾分类效率,海口在琼山区椰海家园、江畔人家和首丹雅苑3个小区以及美兰区海润花园小区开展“一户一卡、持卡投放”试点工作。

  负责开发垃圾分类管理系统的海南省量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投放卡和刷卡机的运用,可督促居民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同时,系统还能通过数据分析,对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居民进行奖励。据了解,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几个试点小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大幅提升。以椰海家园小区为例,自1月实行垃圾分类持卡投放以来,居民参与率达到69%,分类正确率达到99%。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