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丈夫在三亚被判无期 法官为何反收到其妻子寄来锦旗?
2021年03月04日 09:39  来源:南海网  宋体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3月3日消息(记者 利声富 通讯员 周莹)3月2日,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邹俊杰收到一面从辽宁省沈阳市白女士寄来的锦旗。在邹俊杰承办的案件中,白女士的丈夫韩某被判无期徒刑。她为何还给邹俊杰寄锦旗呢?其中有何故事?

3月2日,邹俊杰(中)收到白女士从辽宁省沈阳市寄而来的锦旗。
3月2日,邹俊杰(中)收到白女士从辽宁省沈阳市寄而来的锦旗。

  据了解,2020年10月,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涉及11名被告人的重大诈骗案件,被告人韩某等人先后加入民族资产解冻诈骗组织从事诈骗活动,通过诱惑被害人申请获取解冻的民族资产,骗取被害人缴纳的报单费、手续费等。韩某曾是诈骗组织其中一个组组长,其先后收取诈骗资金4800万余元,是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该诈骗案件的主犯。由于韩某诈骗金额特别巨大,是主犯,且拒不认罪认罚,因此,韩某一审被判处诈骗罪最高刑罚——无期徒刑。

  一审宣判后,韩某的妻子白女士带着未满1周岁的孩子从辽宁沈阳来到三亚,找到办案法官邹俊杰。在法院办公室,白女士一边述说自己生活的不易,一边责怪法官判处的刑罚过重。白女士说,她和韩某育有3个子女,最小的还不满1周岁,她全职在家照顾孩子,家庭唯一的经济来源是丈夫“赚”来的钱,法院判决丈夫无期徒刑,她和孩子未来生活再无活路,法院能否体谅她的家庭情况,给韩某减少刑期。

  邹俊杰认真听了白女士的“抱怨”后,不断安抚白女士的情绪,且从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犯罪行为、被告人在本案中的作用等多个层面向白女士解释一审判决的原因,回答白女士心中的疑惑。听了邹俊杰耐心的讲解后,白女士的情绪渐渐缓和下来,继续向邹俊杰询问如何上诉,上诉会不会改判等问题。对此,邹俊杰均一一为白女士解答,并鼓励她要振作起来。在亲属的帮助、国家和社会的救助下,努力抚养孩子长大,给孩子一个温暖的家。

  二审上诉期间,白女士多次联系邹俊杰,邹俊杰均不厌其烦地帮助白女士解答法律条文、诉讼流程等方面的问题。虽然二审维持原判,韩某获得应有惩罚,但白女士对邹俊杰却怀揣着感恩之心,感谢邹俊杰耐心的帮助和鼓励,让她理解了法院的判决,也有勇气面对未来的生活。

  “过去感觉法官是高高在上,冷漠无情的,而与邹俊杰法官的接触,让她重新认识到法官也是有血有肉的,即便是被告人的家属,法官也会真心真意帮助自己解决问题,让自己感受到温情。”白女士说。回家后,白女士向邹俊杰寄来一面锦旗。

  邹俊杰说,相比较民事案件,刑事案件被告人和被害人及家属的情绪更加强烈,罪犯为自己的犯罪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但也给自己的家人和被害人心里留下一道伤疤。他在公平公正审判的同时,也会尽自己所能帮助被害人和被告人家属,让他们未来的路更有希望。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