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推行多税(费)种极简申报体系为纳税人“减负”
2021年02月07日 1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网海口2月7日电 (记者 王子谦)海南自由贸易港第十一批制度创新案例发布会7日召开。会上介绍,海南在全国率先实现“集成申报表+综合申报表+两个所得税申报表”的极简申报体系,大幅降低纳税人的纳税次数和办税成本。

  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总会计师陈洁介绍,海南推行增值税等6个税(费)种一表集成申报、城镇土地使用税等10个税种综合申报,将原来16张税(费)种的主表降到了2张,每年纳税人可减少申报次数188.66万次,减少比例达到71.24%,全省有30.22万户纳税人可利用“六税合一”申报表实现集成申报,覆盖所有企业纳税人;12.73万户纳税人可通过“十税合一”申报表进行申报,大幅缩短申报时间。

  海南全面实现集成申报表智能预填,自动生成集成申报表。纳税人一键提交即可完成申报,无需手工填写。通过一表高效集成整合数据,提升了申报准确性。仅2020年12月,16个税(费)种当期准期申报户次同比增加了14950户次;逾期申报户次比去年同期减少781户次,逾期申报率下降0.6个百分点。

  据悉,为注重便利性,海南税务部门灵活设定申报方式,全面提升纳税人办税体验。同时,单独设置了减免税附表,汇总展示纳税人当期享受的优惠政策和减免税情况。税费优惠申报更加便利,仅2020年12月申报的税费优惠就达9.76亿元。(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