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东龙栖湾海洋牧场加工厂 好保障让施工快起来
2021年02月07日 09:02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记者 周月光

  “为赶工期,我选择在工地过年。”2月4日上午7点30分,乐东黎族自治县千家镇,乐东龙栖湾海洋牧场加工厂建设工地,来自重庆的赖勇带领一群钢筋工人,迎着朝阳,挥汗绑扎基坑钢筋。他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大部分工人像他一样决定在工地过年。

  海南日报记者注意到,2000多平方米的作业面上有70多名工人忙着绑扎钢筋,一辆大车在场外伸出长臂从高空垂下,紧跟建筑工人作业进度不停浇灌混凝土。

  “我们是人休息工地不休息,分两班作业,白班从早上7点干到晚上9点,晚班从晚上9点干到次日早晨7点,24小时不间断施工。”赖勇说,为加快建设进度,白班施工人员比正常人数增加一倍,每天完成的施工量是正常施工量的3倍。

  龙栖湾海洋牧场是国家级现代智慧海洋牧场,由海南普盛海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设,项目总投资50亿元,分海域工程与陆域工程,其中陆域工程占地200亩,包括冷链仓储物流、水产品加工厂、饲料加工、苗种繁育、技术研发实验室、种质资源实验室以及生活配套设施等。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投放不少于50个高科技养殖网箱,每个网箱长101米宽33米,能够抵抗16级台风,一个养殖周期(8个月)能产出80万斤海产品,海洋牧场一年总产出海产品将超过4000万斤,将充分利用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政策优势,努力做成海南最大的现代化海产品养殖、加工和贸易基地。

  水产品加工厂施工现场负责人谭兴文说:“乐东龙栖湾海洋牧场水域工程部分进度比较快,要求水产品加工厂今年7月必须建成,去年12月开工后就24小时不间断施工,为让建筑工人在工地安心过年,建设单位不仅给大家做好食宿保障,每天还发双倍工资,像钢筋工人一天收入可达1000元,目前建设进度比较快,有信心在今年7月建成投入使用”。

  据介绍,乐东龙栖湾海洋牧场海域工程建设,包括养殖网箱、养殖平台、信息化通讯设备、养殖工船、养殖作业船、休闲渔业游钓船、海洋生态人工渔礁等设施设备,建设养殖区、投礁区、海洋娱乐区等功能区,目标是打造海南深远海智慧渔业现代养殖基地。牧场建设得到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实验室、中国水产研究院黄海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科技发展局等国家级科研单位技术支持。牧场海域向政府申请总面积350公顷,第一期已经拿到48公顷,第二期148公顷即将摘牌,目前已经投放人工渔礁1.2万空方,鱼苗鱼种已经投入网箱培育,作业船只全部到位。

  (海南日报抱由2月6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