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烟为何用标有“鸡蛋”的纸箱包装?全是违法卷烟
2021年01月29日 08:38  来源:南海网  宋体
“豪华电热水壶”内装的则是非渠道违法香烟。海口市烟草专卖局供图
“豪华电热水壶”内装的则是非渠道违法香烟。海口市烟草专卖局供图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月28日消息(记者 蒙健)在海口市秀英区丘海大道一物流城内,稽查人员打开一个个标注有“鸡蛋”“豪华电热水壶”的纸箱时,发现里面装的是“芙蓉王”“软玉溪”等香烟……1月26日,海口市烟草专卖局接到相关举报后,快速反应,仅一天时间连续查获两宗违法香烟案件,查获非渠道香烟945条,假烟400条,案值共计25万余元。

  “电热水壶”纸箱内没水壶?打开看全是非渠道违法卷烟

  “有人将一大批卷烟通过货车托运到物流城内。”1月26日上午,海口市烟草专卖局接到群众举报后,立即组织该局稽查机动一大队执法人员,并联合海口市公安局秀英分局刑警大队民警赶到现场。

  据执法人员介绍,他们赶到现场发现涉案大货车后,依法对车辆进行检查,“我们在大货车上层位置,发现了一些可疑的物品。”当执法人员打开16箱绿色编织袋以及标注有“鸡蛋”“豪华电热水壶”的黄皮纸箱时,发现里面是一条条香烟。统计发现有“芙蓉王”“软玉溪”“黄鹤楼(软蓝)”“玉溪”等22个品种的卷烟,共计945条,案值达206390元。经初步鉴定,以上涉案卷烟均为真品国产卷烟。

执法人员查获的945条非渠道违法香烟。海口市烟草专卖局供图
执法人员查获的945条非渠道违法香烟。海口市烟草专卖局供图

  执法人员介绍,非渠道卷烟是指没按规定的渠道购进卷烟,或者从烟草公司以外的渠道进货。因烟草专卖属于区域性经营,加之进货渠道的不规范极易导致卷烟出现问题,所以非渠道卷烟一直都是烟草部门打击的重点。执法人员解释,现场发现非渠道卷烟,包装上的喷码被人刻意烫掉,喷码能看出所在的区域,不法分子烫掉喷码的目的是逃避检查和溯源。同时,不法分子还将香烟装至日用品纸箱内通过物流发货,想以此蒙混过关。

香烟包装上的喷码被人刻意烫掉。海口市烟草专卖局供图
香烟包装上的喷码被人刻意烫掉。海口市烟草专卖局供图

  经初步检查了解,该批货物是从广东发货至海口,货车司机对于车上装有违法卷烟一事并不知情,目前,执法人员已通知货主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广州发货的卷烟喷码是海口地区的?400条“利群”全是假冒伪劣香烟

  1月26日凌晨,海口市烟草专卖局接到举报,一辆涉嫌非法运输卷烟的货车从徐闻港出发,即将抵达海口市新海港。接到这一线索后,海口市烟草专卖局专卖稽查机动二大队执法人员联合海南省公安厅港航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赶到现场,拦截该车辆,并依法进行检查。

执法人员所查获的400条“新版利群”假冒伪劣香烟。海口市烟草专卖局供图
执法人员所查获的400条“新版利群”假冒伪劣香烟。海口市烟草专卖局供图

  通过检查,执法人员发现了8个可疑纸箱,纸箱内装的全是“新版利群”,共计400条。“从广州发货过来的香烟,怎么喷码区域是海口的呢?”执法人员通过初步鉴定,400条涉案卷烟均为假冒伪劣香烟,涉案货值达56000元。

  为了进一步深挖案件,执法人员随同该货车至海口市秀英区丘海大道某物流点内,通过查找货运单后,发现该批违法卷烟系从广州发至海南,而拨打货运单上接货人的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蹲守至当天下午,未见接货人出现后,稽查人员依法将该批香烟查扣。

  目前,公安机关已对此立案调查处理。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