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移动核酸检测+基因测序”双平台落地海口
2021年01月28日 07:54  来源:中新网海南  宋体

  中新网海南新闻1月27日电(凌楠)据海口市卫健委27日介绍,日前,“移动核酸检测+基因测序”双平台方案落地海口。该方案由移动PCR方舱实验室与基因测序实验室两个实验室组成,这两个实验室可以单独使用,也可共同“奋战”,将进一步提升海口市核酸检测能力,有效应对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其中,移动PCR方舱实验室当前正在进行安装调试,预计于28日调试完毕后投入使用。

方舱式实验室不混样检测每日可出6000份报告。图为实验室设备正在调试中。凌楠 摄
方舱式实验室不混样检测每日可出6000份报告。图为实验室设备正在调试中。凌楠 摄

  海口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副科长李平介绍,移动PCR方舱实验室里面分为试剂准备区、标本制备区、扩增分析区和高压消毒区。通过基因扩增方法,可以完成一站式核酸检测,大大提高检测效率,可以有效应对大规模人群的核酸检测需要。

  实验室内配备了全自动分杯处理系统、自动化病毒核酸提取设备以及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可以实现全自动化样本条码扫描、录入和分装程序,自动化提取核酸并实时监控管理核酸检测全过程。实验室自动化技术,节省人力、物力的投入。

工作人员介绍基因测序实验室里装备的基因测序平台。凌楠 摄
工作人员介绍基因测序实验室里装备的基因测序平台。凌楠 摄

  “移动PCR方舱实验室每个班次需4人至5人操作。”李平解释,移动PCR方舱实验室检测量可达到6000人份/日,混样检测(10混1)的检测量最多达到60000人份/日。检测6小时后即可出报告,可实现当天采样、当天检测、当天报告。

  此外,基因测序实验室里面装备了基因测序平台。该基因测序平台可以“连线”方舱实验室,里面配备了自动化样本制备系统高通量基因测序仪、样本在移动PCR方舱实验室被确定为阳性样本后,可以通过基因测序平台快速、准确、全面地将病毒进行分类鉴定,同时提供完整的病毒基因序列信息,为疫情溯源及明确传播链条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方舱式实验室工作人员正在调试设备。凌楠 摄
方舱式实验室工作人员正在调试设备。凌楠 摄

  另据了解,1月25日海南省人民医院已有2台移动PCR方舱实验室投用,截至目前,海南共有3台移动PCR方舱实验室。(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