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政协委员建议开辟境外高层次人才“快车道”
2021年01月24日 1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网海口1月24日电 (张茜翼 王晓飞)海南省两会期间,多位政协委员围绕海南人才话题建言献策,认为海南要开辟境外高层次人才“快车道”,打好引才、育才、用才、留才组合拳,为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海南2018年推出《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到2020年吸引各类人才20万人左右,到2025年实现“百万人才进海南”目标。自2018年4月13日至2020年底,海南共引进人才20.8万人,同口径增长657%。

  “加大力度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多措并举‘招贤纳士’‘筑巢引凤’,对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提出,海外高层次人才具有丰富的海外学习与工作履历,掌握较多的前沿知识和先进理念、具有突出的专业技能,应将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作为长期人才储备战略。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可以分步骤、分层次、分批次、高效率地引进,尽快聚集一批全球一流人才,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提供必要的高端人才支撑。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还建议,支持海南本地高校建设重点实验室,鼓励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在海南设立分支机构,为人才提供优良的科研工作平台,聚拢海外互联网精英和来自世界各地的高新技术研发者,填补海南高科技人才空缺。

  当前,海南已制定实施“1+2+N”国际人才政策体系,越来越多的外籍人才获得在琼工作许可证。截至去年底,来海南工作居留的外籍人才超过1.1万人,他们活跃在教育、旅游、交通、商务服务、科技、文化等领域,其中超过3000名外籍留学生在海南学习。海南省政协委员朱鼎健认为,海南可继续优化创新外国人来华管理服务,把这部分人才留在海南发展。

  朱鼎健建议,进一步加强保障和政策优惠力度,广泛吸引应届海内外大学毕业生群体参与自贸港建设。海南可以考虑从薪资待遇等环节入手,实施更优惠的政策,在居住、医疗等方面予以更多便利,例如建设海归人才公寓,或者给予更高的租房、住房补贴等。

  海南省政协委员厉春说,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推进,海南对于海外人才的就业创业吸引力不断加强,海口市有归国留学人员近2000名,并有898名外籍人员在海口就业。

  针对目前在琼就业创业的外籍人员存在的困扰,厉春建议,不断完善相关机制,为海外人才提供更加完善、高效率和人性化的服务;打造外籍人才就业服务平台,推进建立人才服务中心,为外籍人员提供工作就业、教育生活服务,保障其合法权益。此外,通过志愿者协会联系各大高校外语人才提供帮助,解决外籍人才看病过程中遇到的语言障碍问题。(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