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南新闻—正文
分享到:
海南东星斑走俏年夜饭桌 价格不菲还供不应求
2024年02月06日 08:46 来源:海南日报
工人展示养殖的东星斑。本报记者 王晖琛 摄
工人展示养殖的东星斑。本报记者 王晖琛 摄

  ■ 本报记者 陈彬

  临近春节,东星斑的市场开始“升温”。这种深受各地市场欢迎的鱼,是很多地方年夜饭的招牌菜之一。

  随着市场的紧俏,海南各地的东星斑养殖户们也在紧张忙碌着。位于万宁市和乐镇盐墩村的海南万诺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养殖厂里,负责人梁安海不停穿梭在各个养殖车间,细致观察池里鱼儿生长情况,不时叮嘱工人们一些注意事项。

  “春节前后是东星斑销售旺季,近两个月我们公司已出了近1万斤的货,春节前几天还有一批5000斤的订单,真是供不应求。”梁安海说,东星斑成品鱼一般长到1.3斤以上就可以出售,目前塘口价达到120元一斤,十分受北上广和福建省等地市场欢迎。

  万宁近海一带适宜东星斑生长,是海南东星斑养殖示范区和集聚区,约占全省产量三分之一。当地通过工厂化集约化手段,在占用较少土地面积的情况下,实现了东星斑的规模化养殖。

  养殖池里,给排水管道、供氧管道有序分布,一条条红色东星斑成群结队,欢快游动,宛若一朵朵“水中玫瑰”。海南东星斑肉质鲜嫩,富含高蛋白,作为“海南鲜品”区域公用品牌,是我省高端优质海产品的一张靓丽名片。

  然而,把东星斑养好,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东星斑对养殖环境要求很高,说它“十分娇贵”一点也不为过。

  养好东星斑,最重要的是水质和水温。“这鱼是‘直肠子’,能量储存能力弱,得按时喂食。池里的水温一般不能低于21℃,否则就会影响进食。”梁安海边说边用手拨弄池子里的水。东星斑的生长周期在15—18个月,这意味着每一条东星斑成品鱼都必须经历越冬,因此海南有大规模养殖的天然优势。

  除了水温,东星斑对水质也很挑剔。在育苗车间,全循环零排放系统过滤海水,调节溶氧、酸碱度、盐度等,对污染物无害化处理。“鱼苗进场前,得先在这里‘调理身体’,一般两三个月生长稳定后再放到成品鱼池里养。”梁安海说。

  养殖工人彭涛到厂里工作一年多了,他的日常工作就是照料好这些“小精灵”,按时给他们投料、换水,做好清洁卫生。基本上两三天就要清理一次池底,一周清洗一次池子周围,每隔10天还要专门消毒一次。

  彭涛以前是养虾的,刚到这里时,对怎么养好东星斑一无所知,是在厂里的老专家手把手指导下才学会的。厂里为了鼓励工人养好东星斑,在给彭涛这样的养殖工人制定5000元底薪基础上,根据成活率、养殖周期等数据给予绩效提成。“养好东星斑的学问很多,我们都很认真学习,这不仅能提高个人养殖技能,也能增加更多工资收入。”彭涛说。

  而作为厂里的“大管家”,梁安海是最忙的人,他基本把家安在这里,每天按时巡遍大大小小的池子,一天下来能走大约3万步。

  查看鱼群的上料情况,是梁安海每天必须完成的一项工作。说话间,梁安海往池子里撒了一把料,鱼儿立即生龙活虎聚拢过来抢食,“如果有鱼不积极抢食,那可能就是身体出了问题,需要及时诊断。”此外,每天还要观察鱼群排泄的粪便,以确定肠胃、肝脏是否健康;晚上趁鱼群睡觉,水流较为平缓的时候,还得打手电筒去查看鱼的表皮,确认是否出现病斑。

  除了对水质要求极高,东星斑对“食物”也很挑剔,基本都是从国外进口的饲料。“虽然养殖成本很高,但为了保证鱼肉品质,这些投入都是值得的。”梁安海说。

  目前海南万诺水产科技有限公司约有400个东星斑养殖池,年出货量达20万条。“我们打算年后新建一个东星斑育苗厂,自己来做标苗,这样能更好地把控鱼苗品质,生产出更多好产品,做强我们海南东星斑的品牌。”梁安海说。

  (本报万城2月5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