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星空有约!月掩海王星天象在天宇上演
2024年01月17日 0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1月16日4时25分,月掩海王星天象在天宇上演。今年1月份,天幕将陆续上演多场名为“掩”的天象,除了月掩行星,还有月掩恒星等。掩是什么天象?为什么只有部分地区能看得见?对此,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将为您揭开这些天象的奥秘。

  王科超说,同样是被遮蔽,还有一个相似的概念便是“食”。“食”是指一个天体被另一个天体的影子所遮掩,致使其视面变暗甚至消失。对民众而言,较为熟悉的有月食。以月全食为例,这是指月球运行进入到地球的影子当中,原本明亮的满月变为暗淡的“红月亮”。还有一种常见的“食”是木卫食,即木星的卫星进入到了木星的影子里,导致木星的卫星“消失”。

  与掩的定义相对,角直径小的天体或物体从角直径较大的天体前经过,称为“凌”。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