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儋州成立初心调解室解民忧
2023年12月21日 18:52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记者林书喜 特约记者刘畅 通讯员何万常

  近日,儋州市中和镇黄江村委会、南丰镇油文村委会初心调解室挂牌运行。这是儋州创新社会基层治理模式,通过设立村级矛盾纠纷化解一站式服务平台,以“心贴心”的方式解决群众矛盾纠纷,让群众的家长里短、邻里的鸡毛蒜皮、路边的口角争执等有了一个沟通解决的地方。

  儋州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完善乡村治理,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广儋州东坡“和”文化的基础上,创新设立初心调解室(亭),打造村级矛盾纠纷化解一站式服务平台,将群众纠纷解决在家门口,构建“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矛盾纠纷调解格局。

  据介绍,中和镇黄江村委会、南丰镇油文村委会的初心调解室(亭),依托村级综治中心,通过吸纳法律顾问、村“两委”干部、综合执法中队、乡村振兴工作队、行业调解员、乡贤、志愿者等来充实调解力量,形成集接访、咨询、调解、帮扶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

  “我们还将创建洋浦经济开发区矛盾纠纷化解服务中心,在全市19个镇(办事处)设立初心调解室,把群众的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儋州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