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柏人城遗址完成第四次考古发掘 发现大量汉代遗存
2023年11月30日 0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河北省隆尧县柏人城遗址第四次考古发掘工作完成。考古人员共发现六层堆积,厚度为2.7米至3米。发现夯土、灰坑、房址、水井、墓葬等各类遗迹200多个。出土大量生活、建筑遗物残片及制陶工具。

  柏人城遗址位于河北省隆尧县双碑乡,是中国保存较好的古代大城池之一。2013年,柏人城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2018年和2022年,文物部门曾对柏人城遗址进行过三次发掘。今年8月份开始,由中国人民大学师生组成的考古队对柏人城遗址进行了第四次考古发掘。

  此次发现的遗址文化层以两汉时期为主,也发现了少量战国、唐代及以后的遗物。其中,在2022年发现的大规模夯土的东侧发现其延伸部分,经完整发掘后,确定这是一处规模较大的夯土建筑基址。主体建筑长约20米,进深约15米,说明此地曾是城内比较重要的功能区。

  此次考古发现揭示了柏人城在不同时期的发展变化,对于进一步研究讨论河北乃至北方地区先秦至两汉时期的城市生态、产业状况与历史事件具有重要意义。

  (张鹏翔 张岭 制作 费璠)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