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儋州仅用半个月流转万亩土地 推动深儋合作走深走实
2023年11月07日 18:09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见习记者吴心怡 记者刘婧姝 通讯员符秀山

  “没想到半个月就能完成万亩土地流转,这让我们感到惊喜,也感受到了儋州全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当好‘店小二’的满腔诚意。”11月3日下午,站在儋州市王五镇枝根村的大片土地前,儋州市深农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建感慨颇深。

  2022年4月,深圳市农产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农集团)与儋州市政府达成合作意向。今年,深农集团成功落地王五镇,计划在王五镇打造万亩果蔬基地。为此,王五镇积极引导群众将土地进行集中流转,截至10月31日,已完成流转土地合计10097.93亩。万亩土地涉及3个村(居)委会共21个自然村,成功流转只用了半个月时间。

  缘起

  企业发展和乡村转型的

  “一见钟情”

  “我们对这里‘一见钟情’。”张新建说,“王五镇是儋州市传统蔬菜生产大镇,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后备土地丰富,能为产业基地提供较大发展空间。”

  王五镇有着优越的种植条件,但因村民外出务工较多,土地利用率不高。近年来,为摆脱“小、碎、散”传统经营模式的束缚,切实帮助村民增收,王五镇积极引导群众将土地进行集中流转,努力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目前中美墨仙人掌种植基地、海南浩明实业有限公司峨阳智能生态农场等项目都已落地王五镇,曾经的撂荒地如今生机盎然,还为村民提供了数百个就业岗位。

  在对王五镇进行调研时,深农集团被这里的产业基础和土地资源深深吸引。这片土地毗邻儋州工业园王五片区,该园重点发展高端食品加工业以及打造高端食品加工园。“靠近工业园将有利于公司农业基地‘接二连三’,更好实现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张新建说。

  此次,为了促成深农集团与王五镇“联姻”,在儋州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下,10月14日,王五镇迅速成立专项工作组开展土地流转工作。

  “这次土地流转工作时间紧,但涉及群众数量众多,如果挨家挨户询问根本来不及。”王五镇党委挂职副书记陆玉林说,为了最大限度节省时间,工作组采取的方法是让村小组将村民召集到一起,一次性向全村人宣传集体流转土地的好处。“这种方法除了速度快外,还有利于村民们了解其他人的想法,有些还在犹豫的村民看到大多数人都支持,也会跟着同意。”陆玉林说。

  用这种方法,陆玉林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他自己的包点任务,成功流转王五地村300余亩土地。随即,他又马不停蹄投入到黄塘村和枝根村的土地流转工作之中。

  决心

  干部泡在村里把

  任务“拿下来”

  黄塘村有2200亩土地,枝根村有3000亩土地,陆玉林任务艰巨。“半个月来每天都在村里跑,几乎没有回过办公室。”陆玉林说。

  同样每天出现在村里的还有陈世育,担任王五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的他也是工作组的一员,为了给村民做思想工作,他每天早出晚归,“很多村民大清早就出门劳作,你不比他们早点,根本就见不到他们”。

  “我们有21个自然村,领导班子只有13人,有些干部一个人要管两三个村,忙得脚不沾地。”王五镇党委书记陈文成说。

  大部分人同意了,还有少部分人想法不同,镇干部们就想尽各种办法转变村民思想。“我们找了很多外出干部、外出老板,他们在村里很有威望,经他们一说,又有些村民同意了。”王五镇党委组织委员符博丞说,“有些人不同意的原因是觉得流转15年太长了,更愿意流转给只需6年的甘蔗种植企业,我们就让甘蔗企业和我们来‘打擂台’,一起向村民介绍未来的发展规划,村民一对比,也愿意选择深农了。”

  枝根村的李某某最初坚决不同意,他在外务工,但到了种植的时间也会回到村里耕种,靠着种植酸瓜和辣椒,也能年入几万元。“他觉得把地流转走了,他就没地可种了,所以我们经过规划,将边上的30亩土地保留给他,这样他不仅有地可种,平时也可以到深农的基地来务工。”枝根村民小组长陈本舜说。

  “截至10月31日,我们已完成流转土地合计10097.93亩,涉及1169户共5762人。”陈文成介绍,流转费每亩地650元/年,每3年上涨50元/亩,参与合作土地流转的村民除收获地租收入外,还可通过到基地务工获取收入。

  展望

  让更多企业感受到

  “儋州速度”和“儋州温度”

  半个月流转万亩土地,“儋州速度”和“儋州温度”让深农集团深受感动。“项目落地儋州以来,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儋州在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所做的扎实工作,也感受到了儋州在持续强化各项先行先试开放政策、努力打造海南自贸港建设开放新高地的决心。”张新建说。

  这是儋州近年来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推进儋洋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当好“店小二”,助企加速跑,越来越多企业感受到“儋州速度”和“儋州温度”。

  海南澳斯卡国际粮油有限公司从开工到投产仅用半年时间,创下全球同规模粮油加工项目最快投产纪录;京东儋州智能电商运营中心项目从摘地到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仅用时2个多月,在京东集团全国同等规模物流项目中建设速度名列前茅……近年来,项目落地儋洋仿佛按下了“加速键”。

  张新建表示,未来深农集团会将流方村委会的土地打造为以板栗红薯、板栗南瓜等品种为主的高标准蔬菜示范区,将山营村委会的土地打造为冬季瓜菜示范区,预计于2025年建成集生产、分拣、加工、冷链、仓储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此次深农集团与王五镇的结缘,不仅是儋州农业向实向深发展的新成果,也是儋州加速推进深儋合作的又一体现。

  2020年8月7日,儋州市政府与深圳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当年11月13日,深儋合作区服务中心项目在儋州工业园王五片区破土动工,标志着盐田港集团与儋州的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今年4月,儋州洋浦招商团队赴深圳市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吸引深圳企业到儋州洋浦投资兴业。8月,深圳国资委党委委员娄和儒带队到儋州考察调研,先后深入洋浦展示馆、儋州工业园、深农项目等地,切身感受儋洋一体化发展的新机遇新气象,并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加强战略层面的合作,深度参与儋洋一体化发展,探索项目合作新模式,带动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可持续、可循环的完整产业链,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