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儋州践行“浦江经验”,深入基层一线化解信访积案
2023年11月03日 10:53 来源:海南日报

  ■ 见习记者 吴心怡

  本报记者 刘婧姝 特约记者 刘畅

  “我已经为这个事奔波得很累了,现在终于解决了,我心里的石头也能放下了。”儋州市新州镇攀步村群众李某某激动地说。近日,历时8个月的努力,由儋州市委政法委组织牵头化解的信访积案“新州镇‘红泥地’宅基地矛盾纠纷”得以有效解决,困扰了35户村民多年的难题终于得以化解。

  早年间,得到原新英镇政府批复后,原攀步村管理区与某公司合作开发位于攀步村南面的一片滩涂地,面积约39.24亩。为满足开发需要,该公司从其他村庄运来红泥装填筑地,这块地便被称为“红泥地”。开发完工后,部分“红泥地”的使用权被该公司“出售”给部分攀步村村民用作宅基地。

  后来,由于种种原因,“红泥地”部分宅基地被换届后的村委会再次“出售”给其他村民,同一块宅基地出现了两个主人。“涉及自己的利益,大家都不愿意让步,因为这件事,村里没少发生冲突。”李某某说,村里原本和谐团结的氛围被破坏了。2016年,2名村民因此事发生冲突。

  为了化解此案,儋州市高位推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成立了由儋州市委政法委牵头,公安局、司法局、资规局、农业农村局、新州镇等组成的工作组,深入攀步村,认真摸排。

  “这个案子难度最大的地方在于许多关键资料缺失,因此我们要细致地走访询问。”儋州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作组进驻攀步村期间,重新展开调查取证工作,梳理排查确认纠纷宅基地,先后走访接访群众260余人次,确认新州镇攀步村“红泥地”纠纷涉及17套宅基地共35户村民纠纷。

  在开展工作期间,工作组聚焦矛盾重点,与当年开发“红泥地”宅基地的公司负责人核实,同时找到时任村干部、施工队老板等相关人员佐证,重新对纠纷地块进行现场勘察、走界、测量工作,工作组得知当年开发“红泥地”的公司还有8亩地未动工。

  这关键的8亩地成了化解积案的突破口,在工作组调查的基础上,攀步村委会在这8亩地上按照现行政策重新规划增加了16套宅基地,加之清退部分村民非法占有的宅基地,至此,35户涉及纠纷的村民终于有了各自的宅基地。

  一场几乎影响了整个村庄的纠纷,如今终于得以解决,这正是儋州深入践行“浦江经验”的写照。“社会和谐安定就是最大的民生。”儋州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儋州市委市政府主动担当,深入基层一线,关注群众诉求,用心用情化解矛盾,坚持将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重中之重,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诉求,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本报那大11月2日电)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