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第3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揭晓 梁朝伟首次提名斩获“影帝”
2023年11月06日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第3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11月4日晚在福建厦门揭晓,梁朝伟凭借电影《无名》中饰演的“何先生”获得最佳男主角奖,何赛飞获得最佳女主角奖,两位演员均为首次提名即获奖,《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获最佳故事片奖,《流浪地球2》获得第3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委会特别奖。

  【解说】本届评委会评语写道,梁朝伟在影片中的表演沉稳、细腻、松弛,把多重身份赋予人物的复杂性演绎的深刻有力,在个人的成熟表演风格中有新的突破。在接受采访时,梁朝伟表示为了演好“何先生”这一角色,他提前三个月每天跟着老师练习普通话。

  【同期】第3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 梁朝伟

  因为那个时候为了这部电影,其实我(电影开拍)三个月前就开始跟老师锻炼国语,然后所有对白都要背下来,然后我就跟导演说,我说你不能改,因为我已经背下来,你改了以后,我会忘掉。

  【解说】出道41年多次获奖的梁朝伟依然很享受做一名演员,他认为在演戏中可以体验各种角色的丰富人生,学到各种新的知识。

  【同期】第3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 梁朝伟

  每一个角色,让我学会一些新的知识新的学问,所以我到现在还是那么享受去当演员。

  【解说】在最佳女主角奖的激烈角逐中,何赛飞凭借在《追月》中饰演的“戚老师”突出重围,深感意外的她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何赛飞感慨道,几十年拍摄的辛苦、创作的艰辛是值得的。

  【同期】第3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 何赛飞

  第一次提名,我就捧回金鸡(奖杯)了。你们知道我有多感慨多幸福吗?真的作为一个演员,这个是我们中国对电影工作者最高的表彰的奖项,每一个演员都是很向往,很期待的。

  【解说】《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收获了最佳故事片奖,影片中“姬昌”的饰演者李雪健荣膺最佳男配角奖,这是他时隔32年后第二次获得金鸡奖。

  【同期】第3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 李雪健

  这个金鸡奖杯,是我演戏以来, 当演员以来, 得到的第二个金鸡奖奖杯。 第一个就是1991年, 因为(扮演)焦裕禄, 得过一个金鸡奖杯,这是第二个,我觉得只要还能演,有人用我,我还会卖命。

  【解说】本届金鸡奖评委会特别奖授予《流浪地球2》,继第一部后再次获得金鸡奖,导演郭帆在颁奖典礼上十分感慨,他表示全体剧组的家人就像影片中的发动机,共同成就了此次殊荣。

  【同期】第3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委会特别奖获奖代表《流浪地球2》导演 郭帆

  跟金鸡有一个不解之缘,从第一集到第二集在这九年时间了,然后我们昨天(11月3日)又在这发布了第三集启程的,那个(《流浪地球3》)发布会。觉得我们在金鸡继续我们第三集的启程,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所以我们也特别期盼,还能够站在这个领奖台上。

  【解说】据了解,中国电影金鸡奖是由中国电影家协会和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的电影奖项,创办于1981年。本届金鸡奖共设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主角等20个奖项。

  记者 李思源 福建厦门报道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