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杭州亚运会】揭秘亚运会BGM背后的故事
2023年10月07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期,“这届亚运会是懂BGM的”的话题常出现在社交媒体中,杭州亚运会背景音乐频繁出圈。亚运会看的不仅仅是比赛,它更是一场大型综合秀,灯光、DJ与音乐的配合,成为每一个人都可享受的一场演出。背景音乐的幕后有哪些故事,背景音乐团队是如何工作的,他们是怎样的一群人,跟记者镜头去一探究竟。

  【现场声】等一下昨天词不是说那个,中场的时候不是就3句话。是,但是我们说人浪。三二一切换,OK走 。女士们先生们,欢迎来到上城体育中心场馆的女子足球半决赛。年轻的情侣你们好,对镜头打个招呼,可以一起比个大大的爱心吗。

  【同期】英语播报员 洪宇青

  我在这个场馆的主要责任是英文播报员然后同时也会承担MC就是现场的解说播报工作,调动观众的气氛和观众做一个互动。(香港男足队对伊朗队)我们设计了两版,可能一版是伊朗队晋级,我们会对香港队说什么,另一版是香港队晋级,我们会对他们说什么,所以这其实是之前就有部署的,但是当时比赛进行到最后的时候,其实我心里是非常激动,因为这是一个见证历史的过程,而且这也是见证中国足球的一个过程,所以我个人是非常激动的,所以我又在原版的当中加入了很多自己的即兴的发挥。我们星光不仅要送给在场的各位“英雄们”,你们还要送给祖国母亲,送给陪祖国度过漫长岁月的你我他,这几个是因为当下的直觉告诉我,我应该那么说,所以给出的一个即兴的发挥就是一半部署一半即兴这种。

  【现场声】来准备名单 来再确认一下对阵的双方是。女生们先生们,观看亚运会女子足球赛

  【同期】音响师 苏鹏

  负责把控现场音量与现场所要播放的音乐。我们都是在针对下一场比赛,我们再去挑适合这场比赛的音乐,基本上每一场比赛都会挑个上二三十首,然后每一场二三十首,像比赛很多的话基本上二三百首。(每场能播放出来的大约在几首,这种数量)  最终播放出来也就是五六首。(香港队)以失败离开了我们这场地,但是我们怎么说只想对他们说真的爱你,他们也感受到我们观众给他们带来的这些热情喜爱,放了一首《真的爱你》他们绕场一圈,我感觉给他们加了这叫啥?加了个buff一下去那边踢胜了,然后又成功地返回来。

  【现场】

  【同期】副导演 左志豪

  我觉得音乐上对于整个比赛来说是补充的一部分,因为赛事的体育比赛赛事是主体,而我们的音乐包括我们的体展的环节,更多地是让运动员让观众更能够去享受比赛,去把比赛来当做一个大秀来看。我觉得体展团队的年轻化是必然的趋势,因为整个的赛事都在发展,但是年轻化的优点也很明显,缺点也很明显,就是说需要我的前辈“前浪们”来更好地去把关我们在整个赛场上工作的一些内容,来起到更好的赛场的督促的作用。

  【现场声】人浪的一头和一尾,你的语气都要有变化的,举个例子你说三二一对不对,没有说完,三二一 来人浪走起你要带一下。

  【同期】导演 张文旭

  我们的目标不是要火,而是要尽量不留遗憾地做最好的自己,做最好的一个展示,这是我们的一个目标,所以我也希望我们无论是我作为导演,还是我们这个副导演,还是其他岗位,还是其他的场馆,其他的项目,我们都能够真正的动脑筋,能够把我们中国的文化展现出来。

  【同期】运行团队负责人 程青雪云

  因为这一届亚运会是在咱们中国办,我肯定是希望把中国的文化、杭州的文化,包括我们因为滑板比赛,轮滑比赛是在钱塘区这边举办,我们肯定是希望把中国的文化,杭州的文化,包括钱塘区的文化都展现给大家。

  【同期】钱塘轮滑中心体育展示与颁奖仪式主任 陈鑫明

  虽然我年龄是“60后”,我倒觉得应该(对)新鲜事物接受还是可以的,(我)把握大的方向原则不能出(错),正能量首先保证这一条。我们(滑板)轮滑的项目毕竟是一个年轻的项目,年轻人参与的喜欢的更多,年轻的群体他们觉得(音乐)比较贴切,我还是很多会考虑他们的意见,因为毕竟还是要大多数人来接受歌曲也好,还是我们现场的氛围的调节也好,大家认可那才是真正的认可。

  记者沈亦山 吴柳静 杭州报道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