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三亚:丰收在希望的田野上
2023年09月30日 17:00 来源:三亚日报数字报

  又是一年“丰收节”,在三亚广袤的田野上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瓜果成熟了、水稻收割了、农民的脸上挂满幸福的笑容。

  丰收,是三亚这个季节的底色。近年来,三亚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为抓手,以“调结构、转方式、创品牌、促增收”为主导,着力发展南繁种业、冬季瓜菜、热带优异果蔬、深海养殖、休闲渔业等特色产业,奋力推进“三农”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天涯区妙林村田洋稻谷丰收。记者陈聪聪摄

  一串串翔实的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总产值117.1亿元,同比增加4.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147元,增速8.7%。

  ●聚焦种业振兴 全力保障粮食安全

  粮食安全关乎国计民生,三亚市始终把稳产保供作为“国之大者”,全力以赴抓好粮食生产,坚定不移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发展之路。

  2022年以来,三亚市结合地缘气候优势和南繁种业优势,全面推行生态高效轮作模式,相继打造了万亩制种、万亩高产稻、千亩优质稻等一批示范基地,进一步优化农业轮作模式,确保粮食丰产丰收、农业提质增效、耕地持续改良、农民稳定增收,实现了农田生态提升、“钱粮双丰收”。

  2022年海南省政府下达三亚市10万亩粮食生产任务目标,三亚实际完成种植粮食作物11.79万亩,其中早稻6.904万亩,晚稻4.6万亩,大豆0.139万亩,其他农作物约0.152万亩,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2023年海南省政府下达三亚市粮油生产任务11.2万亩,截至2023年8月底,全市已累计种植粮油作物11.62万亩,完成率达103%,其中水稻11.17万亩、大豆0.3319万亩、油料约0.118万亩,已完成年度粮油生产任务。

  水稻产量不断“创新高”。这几年,三亚积极落实海南省杂交水稻双季亩产3000斤攻关项目,通过在不同生态条件下筛选出产量高、抗病虫能力强的强优势、超高产杂交稻新组合,不断突破水稻单产潜力。示范种植了超优千号、吉丰优1002、湘两优900、吨两优900等优质水稻品种。其中2021年双季稻亩产1586公斤,2022年双季稻亩产1581.6公斤,连续两年实现双季稻亩产3000斤攻关目标。

  此外,以崖州湾实验室为核心,高标准打造开放共享的种业科技创新平台集群,扎实推进“钱粮双丰收”行动,通过“四种轮作、四大工程、四项保障”,采取“分类管理、分时使用”土地托管模式,确保了“良田粮用”,实现产量、质量、地力多提升,稻田亩均增收800元、亩均节约成本1900元。

崖州区三更村莲雾丰收,枝头硕果累累。记者陈聪聪摄

  ●聚焦“第一口鲜”

  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

  金秋送爽,瓜果飘香。地处北纬18度的三亚是全国最适合发展热带水果产业地区之一,三亚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气候条件,引进新品种,打好时间差,将新鲜上市的芒果、莲雾、榴莲蜜、哈密瓜等水果端上百姓餐桌。

  近年来,三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热带水果产业始终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每年有50余万吨优质热带水果“飞到”国内100多个城市百姓餐桌,并远销新加坡、加拿大、德国等海外市场,年销售总额近80亿元。

  产业结构调整上,三亚坚持调优种植结构,逐步形成以芒果产业集群、“新奇特优”热带水果产业为重点的热带水果产业发展格局。目前,三亚榴莲、三亚燕窝果等新兴优势产业已初具规模,为三亚热带水果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能,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除深化发展南繁产业,充分利用“新奇特优”南繁成果,形成“首种优势”,通过引进优质新品种,持续提升成果转化外,还加强农产品品种、品质、品控建设和管理,加强“三品一标”建设,加大对三亚热带水果品牌的扶持力度。同时,聚焦“新奇特优”。加快燕窝果、榴莲等新品种推广,牵头制定芒果、榴莲、燕窝果等果品国标,推广实现规模化、商业化的热带水果优异改良品种种植。

  加快产业布局调整,坚持调优种植结构,形成以冬季瓜菜为基础,芒果产业集群、“新奇特优”热带水果产业为核心的种植业发展新格局。三亚芒果年产值突破60亿元,《海南省三亚市崖州区:全链条把控品质多维度提升芒果效益》入选2022年全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典型案例。

  实施“新奇特优”热带水果产业发展三年行动,加快优质品种引进推广,打造热带水果“第一口鲜”高地。累计推广榴莲、榴莲蜜、燕窝果等“新奇特优”热带水果逾10000亩,三亚榴莲实现挂果上市,成为首批大规模上市的国产榴莲。

在过岭文门常年蔬菜基地,工人正采摘白菜。记者刘琪成摄

  ●聚焦创新动能

  厚植农业产业经济

  土地经营有了“新机制”,村集体经济厚实了起来。目前,三亚在土地改革上做文章,创新“四七工作法”和首创“资源性资产一张图”,扎实完成1014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改革任务。建成全省首个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累计成交额1.36亿元。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村民自治组织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职能分开改革,以“村集体+”的利益联结模式,得到农业农村部领导肯定性批示。

  其中,天涯区抱前村率先实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全市88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全部达10万元以上。2021年三亚市入选第三批全国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典型交流单位,2022年被农业农村部表彰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先进集体。

  以“创新”为核心,农业科技有了“国家队”。这几年,三亚聚焦国家级产业平台建设,夯实产业基础。海南芒果产业集群于2022年7月入选2022年农业农村部产业融合发展项目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名单,获得1.5亿元资金支持;崖州区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2022年1月21日获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认定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已成为南繁硅谷育种创新成果有效转化、带动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获得国家1.5亿元资金支持;2020年初,崖州区创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三亚市渔港经济区被列入2023年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建设试点,获得国家3亿元资金支持;三亚崖州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于2022年获批创建;大茅国家田园综合体于2021年获批试点成功,获得国家1.5亿元资金支持。

  (记者张慧膑)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