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女子骑车撞上小货车遭割颈身亡 交警教你如何"避"祸保安全
2021年10月22日 07:32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0月21日消息(记者 王燕珍)10月21日9时许,海口一名女子骑电动车撞上一辆停放路边装载着金属物体(疑似厨具)的小货车不幸身亡,小货车所拉物品伸出车厢一米多长,上面还留有血迹,据现场群众称该女子疑似脖子被突出的金属框体边缘割到受伤严重终不治身亡。一时间,货车所拉货物超长等交通违法行为存在的安全隐患引发热议。21日,海南省交警总队特别提醒司机朋友们,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请货车司机运输货物时一定要遵守交规,千万不要超载超限。

 一些违法货车被查。交警供图
一些违法货车被查。交警供图

  “我们有时在路上看到一些拉钢筋、各种金属、木料等货物的货车,所拉的物品都超出了车头和车尾,有的物品甚至都没固定,一旦货车急刹车或是发生事故,钢筋等物品滑落后果不堪设想。”在采访中,司机陈先生等多位市民也透露其担忧。

  有的网友则认为这不仅仅是一起事故,深究根源,还是因为货车司机安全生产意识淡薄,不规范装货引发的人祸,其实这完全是可以避免的悲剧,“一辆小型货车所拉的金属货物伸出后车厢那么长,后方而来的骑车人或是其他车辆稍有不慎撞上去,有可能受伤甚至殒命,所以对于违规载货的违法行为一定要严查。”市民吴先生认为。

 一些违法货车被查。交警供图
一些违法货车被查。交警供图

  其实,有关运载钢筋等货物的车辆发生车祸的事件并不少见,而且不少事故现场触目惊心,网上搜索“货车、车祸、钢筋”等关键词,记者发现,近年来不少省份都曾发生过相关的现场很惨烈的货车事故,有的是骑车的人被撞后被货车滑落的钢筋穿透身体,有的是小车的玻璃被货车所拉物品捅破插入车身致车内人死亡等等,经查,这些肇事货车大多存在非法改装、所拉货物过长也没做好安全措施等交通违法行为。而据交警介绍,货车拉货允许的最大长度不超过车厢长度,也就是要和车厢的长度一样,超过车厢长度的交通违法行为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海口一货车所拉的钢筋急刹车后插入前车车身内。网友提供视频截图
海口一货车所拉的钢筋急刹车后插入前车车身内。网友提供视频截图

  据报道,2019年1月到10月底,海南查处货车超限超载违法行为2220余起,查处货车非法改装行为1600余起。 而在2020年1月前的近3年时间里,据统计海南省货车事故每年致约200人死亡,由货车引发的较大死亡交通事故,每年均占到全部较大死亡交通事故的五成以上。 造成事故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货车的超载超速、疲劳驾驶等不安全驾驶行为;另一方面,货车存在盲区也是导致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海口一货车所拉的钢筋急刹车后插入前车车身内。网友提供视频截图
海口一货车所拉的钢筋急刹车后插入前车车身内。网友提供视频截图

  “货车超限超载是严重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一直是海南交警重点查处的。查处过程中,总是能查到不少货车驾驶人侥幸超载上路,超载的货车安全性能极差,容易引发侧翻、追尾,一旦发生事故轻则伤、重则亡!”据海南交警介绍, 货运车辆非法改装、超限超载的危害性极大,由于超限超载车辆的荷载远远超过公路和桥梁的设计荷载,致使路面损坏、桥梁断裂,大大缩短了公路基础设施的使用年限。货车超载超限,惯性加大、制动距离加长、轮胎易爆、转向性能受影响,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对于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和已登记的有关技术数据的根据《机动车登记规定》第57条的规定处500元罚款的处罚,并责令恢复原状。

  “其实近年来交警等多部门一直持续严查货车的各种违法行为,也曝光了违法行为较多的货车企业,提前排查货车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据海南省交警总队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从今年8月18日起到10月底,海南交警组织开展重点车辆交通安全集中整治行动,集中整治货车、面包车等重点车辆存在的突出安全隐患,集中查处重点车辆“超速、超员、超载和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期间,不少轻型货车违法载人被查。另外,除了多次开展整治行动,海口等市县公安交警每个月都会曝光货车非法改装的名单,以此警示违法车辆,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那么,应该如何“避”货车,保证自身安全?据海南交警介绍:

  1、做好预判

  遇见大货车、泥头车等拉开车距,做好预判,不要长时间近距离行驶在同车道上、不要尾随大货车,尤其是高速路上,超车时尽快提速,绝不能拖泥带水,当然了超车前要注意观察前车动向以及后面来车的距离。

  2、远离

  尾随满载或货物固定不稳的货车,可别靠太近。如果货物没固定好,行驶过程中坠落,尾随其后的小车即使不被砸中,急刹避险也是非常危险的。 另外,众所周知运载钢筋的车辆危险性极高,不仅钢筋有向后滑落的风险,而且远长于车身的钢筋,也使得运输车辆变得较难操控,车主们在路上看见前车运输钢筋、竹竿等物品超出车身时,务必保持一定距离。

  3、避免处于货车盲区

  很多小车车主都不知道,以为坐姿高的货车司机视野开阔,可以看到全部,但殊不知大货车盲区又多又大,如果此时正好位于大货车盲区是十分危险的,容易引发事故。

  海南交警表示,货车超员超载、违法载人安全隐患大,除此之外,载超过车身长度的货物,会阻挡视线、使车身失去平衡,也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因此,不管是超载还是超长,都是明令禁止的驾驶行为。希望广大司机朋友和企业遵纪守法,确保公路、桥梁安全畅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案例警示:

  轿车追尾拉载钢筋三轮车 11根钢筋直插司机面部

  据报道,2019年9月2日晚,安徽阜阳市向阳路大桥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小轿车追尾一辆拉载钢筋的三轮汽车,11根钢筋直插司机面部,导致司机受伤陷入昏迷,后被紧急转往合肥医院救治。据了解,三轮汽车装载的钢筋超出车体长度,涉嫌违法运输。

  两车相撞后 一货车驾驶室直接被捅穿

  据报道,2020年8月1日7时,广东佛山顺德德胜大桥上桥位置发生一起车祸。两辆拖车相撞,高速行驶造成了剧烈的碰撞。其中一辆货车后面拉的钢绞线,另一辆货车拉的长混凝土柱。这些混凝土柱由于惯性向前移动并直接刺穿前驾驶室,现场触目惊心,货车司机当场受伤后被送医。

  货车拉载长钢筋在发生事故后 直接穿透玻璃扎进商务车

  据报道,2019年1月22日,河北张家口龙关镇三岔口村112国道,一辆商务车与一辆拉载钢筋的板式货车发生追尾,钢筋直接穿透了商务车的玻璃,扎进了车里,事故造成商务车内3人死亡,3人受伤。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