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烈士“回家” 海南籍烈士蒋忠洪长眠贵州70余年
2021年04月04日 10:21  来源:南国都市报  宋体
烈士陵园安葬的9位烈士。
烈士陵园安葬的9位烈士。

  “在贵州省铜仁市的一个镇上有一座烈士园,一位叫蒋忠洪军医的烈士长眠于此,地址只有海南岛,大家相互传递下看能不能找到烈士的家人。”清明节前夕,一则烈士寻亲启事刷爆了海南人的朋友圈。简短的文字还配了后坪烈士陵园和烈士墓碑的照片。墓碑上没有照片,碑文上写道,“蒋忠洪生前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36师106团1连的一名军医,来自广东省海南岛(今海南省),牺牲于1950年。”算算时间,蒋忠洪烈士长眠贵州已70年有余。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钟圆圆

  为烈士寻亲

  一场爱心接力拉开序幕

  字字溢满温情的寻亲启事出自退伍军人田茂强之手。 田茂强在海南工作了20年,老家在贵州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塘坝镇,靠近后坪乡。1934年,红三军从重庆彭水县进入贵州,后坪乡是“红军入黔第一乡”,乡里的后坪烈士陵园里安葬着在剿匪战斗中牺牲的9名解放军烈士。

蒋忠洪的墓碑。(受访者供图)

  逢年过节,周边乡镇的学生、居民都会自发到陵园祭扫。田茂强从小听着红色故事长大,家中亲属还参与过陵园的建设,参军入伍后,他对革命先辈的敬重之情更甚。

  “有一次去扫墓,我发现有一个烈士的墓碑上写着广东海南岛。我在海南待了这么多年,就想试试能不能帮他找到亲人。”田茂强告诉记者,几乎没听说过有亲属认领陵园里安葬的烈士,烈士在贵州的土地上牺牲,他想通过自己的力量帮烈士归乡。

  2020年6月,田茂强拍摄了照片,选择在今年清明前夕编发了一则简短的寻亲启事,群发到了各大微信群内。令田茂强没想到的是,热心网友纷纷转发,这让他看到了寻亲成功的一丝希望。

  剿匪战斗中牺牲

  烈士长眠他乡无人知

  蒋忠洪烈士的背后有着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记者查询中华英烈网发现,关于蒋忠洪烈士的记载很少。没有照片,没有出生时间,只记载着蒋忠洪的籍贯是海南,牺牲于1950年,生前职务是医生,牺牲地点在沿河县后坪乡。

  记者辗转联系上了后坪乡副乡长周小波,他给我们讲述了陵园里9位烈士牺牲背后的故事。

  时间回到1950年。

  为彻底肃清匪患,让人民早日过上安定祥和的生活,1950年7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对黔东北地区进行第二期会剿,由川东剿匪前线指挥部涪陵军分区副司令员王汝昭负责指挥,36师106团两个营及107团一个营组成第二集团,于9月初到达塘坝金竹一带,由106团特务连副连长卜安田率队深入困龙山区侦查。通过半个多月的发动群众、政治攻势和军事进剿,黔敌蔡世康股匪纷纷就歼,其残余匪帮逃亡至困龙山腹地。

  1950年9月9日上午,解放军在从金竹沙井至后坪的途中,行至代池坝坳口时,遭匪顽谭炳子等部分残匪的伏击。7位战士当场牺牲,葬于神坝(现赶场坝),重伤的2位战士在送往彭水抢救途中不幸牺牲,分别安葬于沿河县塘坝镇和彭水县朗溪乡。卜安田、陈光贤、刘敬之、蒋忠洪、徐荣生、张志明、方其明、徐清均、王延多9位烈士将生命永远留在了生前战斗的后坪乡。

  1994年4月,经沿河县委、县政府批准,后坪乡将安葬在沿河塘坝镇和彭水朗溪乡的两位烈士的遗骨迁安于后坪场上,建革命烈士纪念碑。

  周小波告诉记者,近年来,后坪乡一直在试图帮烈士找寻家属。2020年,贵州帮助第一批452名安葬在贵州省内、有明确籍贯地且尚未联系上亲属的烈士寻找亲人,成功帮山东高唐籍的刘敬之烈士找到家人。目前,陵园内的其他8位烈士尚未有家属前来认领,其中就包括海南的蒋忠洪烈士。

  青山处处埋忠骨。70年前,海南籍热血军医蒋忠洪奔赴贵州剿匪,血洒战场。如今,英雄长眠他乡,让我们一起帮烈士寻亲,助英雄魂归故里。如果您知道一些线索,请拨打966123热线电话。

  蒋忠洪资料

  生前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36师106团1连

  是一名军医

  来自广东省海南岛(今海南省)

  牺牲于1950年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