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落幕
2021年03月25日 08:08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记者 李艳玫 傅人意

  3月24日,为期4天的2021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以下简称“2021年种子大会”)在三亚落下帷幕。透过这场立足中国种业最前沿、汇聚行业顶尖智慧的盛会,可以感受到小种子蕴藏的大能量,触摸到种子行业迸发出的新动能。

  对海南而言,这场“家门口”的大会,不仅有种业界最前沿的展望和布局,也有具有说服力的分析和研判,是吹响“打好种业翻身仗”的新号角,彰显着守好农业“芯片”的决心与激情。

  在智慧碰撞中寻找创新活力

  技术变革的兴起,源于新思想的激荡和碰撞。

  2021年种子大会,让29名院士、百余位业内专家和种业领军企业代表相聚鹿城,他们用一场场精彩的报告碰撞思想火花,点燃发展未来。

  当前,我国种业已进入到以自主创新为驱动力的发展新阶段。仔细研读大会嘉宾的观点分享,不难发现“自主创新”成为高频词汇之一。在主论坛致辞中,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就热点话题“种业创新怎么搞,技术路线怎么走?”分享了观点。他表示,种业发展要面向世界种业科技前沿、面向农业农村现代化主战场、面向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加快推进种业创新攻关,为种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在知识产权领域开展创新迫在眉睫。当前海南正在探索建设知识产权特区,着力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营商环境,助力农业科技自主自强。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周翔说,建设知识产权特区要充分发挥自贸港制度优势,在法律制度、措施等方面开展先行先试,对标国际标准。同时要高度重视司法裁判时的利益平衡,妥善处理探索先试时的社会风险管理。

  “让企业成为种业创新重要力量”这一观点,成为参会诸多嘉宾的共识。“必须充分发挥企业市场主体的灵活作用,以企业参与推动种业优质资源在市场中有效整合,促进产学研融合发展,使‘高大上’的科研成果走进市场,更好地助推种业发展。”张桃林说。

日前,无人机拍摄玉米育种专家在三亚南繁育种基地观察玉米生长情况。 新华社记者 张丽芸 摄
日前,无人机拍摄玉米育种专家在三亚南繁育种基地观察玉米生长情况。 新华社记者 张丽芸 摄

  在种业新形势里培育新品种

  2021年种子大会,是观察中国种业发展的重要窗口。

  大会今年选择在海南举行,统筹整合了海南省内原有南繁、水稻、玉米等种业论坛,既能方便更多正在海南从事南繁育种工作的科研和管理人员集中参与,也有利于整合南繁资源,提高效率。

  作为农业的“芯片”,种业领域如何实现自我突破,将种业发展乃至农业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大会期间,院士、专家学者和企业家聚焦种业发展提出见解,认为种业翻身仗是关乎中国人“饭碗”的大事,必须坚决打赢打好。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家洋介绍了其团队的最新研究“四倍体野生稻快速从头驯化策略”,不仅证明了通过快速从头驯化将异源四倍体野生稻培育成为未来新主粮作物的可行性,也为通过从头驯化其他野生和半野生植物而创新新型作物提供了重要参考,为粮食增产、保障主粮安全提出一种新的可行策略。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指出,国内需求增加将给特色蔬菜产业带来重大发展机遇,育种单位应加大专用型品种培育与推广,实现品种多样化和消费多元化无缝对接。他具体建议:“要选育适合机械化生产的品种;研发适合机械化的栽培技术;提升育种技术,加快品种选育速度等。”

  海南日报记者从大会分论坛果树种业论坛现场获悉,目前我国芒果种业创新进入大联合、大攻关时代,通过推动良种联合攻关,改“单兵作战”为“集团攻坚”,加强培育营养强化型、区域专用型、功能专用、适合机械化轻简化的新品种。

日前,玉米育种专家程相文在三亚南繁育种基地观察玉米生长情况。 新华社记者 张丽芸 摄
日前,玉米育种专家程相文在三亚南繁育种基地观察玉米生长情况。 新华社记者 张丽芸 摄

  在扛起海南担当中打造新高地

  观大势才能明方向。

  自然资源禀赋优越的海南,一直与国家的种子事业联系在一起。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来自全国各地的科研人员纷纷来到海南开展科研育种,累计已超过60万人次。

  如今,南繁硅谷如何更好担当使命?这是海南必做的“考卷”。

  从1985年开始来到海南进行科研育种,迄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万建民及其团队已在这里选育了十余个水稻新品种。他认为,海南具有开展南繁育种优越的自然条件,400余家单位的南繁团队汇聚于此开展科研攻关,形成了独特的南繁文化和丰厚的人力资源,自贸港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助力“南繁硅谷”建设,有效承载粮食安全等国家重大战略。

  “国家建设南繁硅谷,将为育种科研工作者提供一个国家级平台,也是打好种业翻身仗不可或缺的一环。”李家洋表示,未来将通过南繁硅谷,进一步应用生物育种技术,培育更多的高产、优质、抗逆、高效的种子,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当前,在国家相关部委和单位的鼎力支持下,海南以南繁科技城为核心,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等19个国家重大科技平台加快建设,中科院、农科院、中国农大等下属16家南繁研究机构挂牌运作,隆平高科、德国科沃斯等7家国内外优质种业企业落户。一系列人才、产业、技术、资金、政策等要素的加速汇聚,将有力地推动“南繁硅谷”再出发、中国种业创辉煌。(本报三亚3月24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