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一“黑医生”走穴执刀 女模特鼻子被整歪
2021年03月15日 16:01  来源:南国都市报  宋体
 丽丽维权近一年无结果
 丽丽维权近一年无结果

  在连日来的调查走访中,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注意到,不少美容机构的文绣师、医师等所谓的“专家”都是走穴性质,做完一单业务拿了提成就走;所使用的产品、器械五花八门,大多消费者都不知道自己使用的是哪种产品,美容机构使用的器械是否正规,为日后维权带来障碍。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姜飞 蒙健 实习生 郑鑫 文/图

  模特隆鼻后鼻孔一大一小

  主刀“医生”没执业资格

  2020年2月底,丽丽(化名)经朋友介绍,到海口龙华时光医疗美容门诊部(以下简称时光医美),以2.6万元的价格做了双侧耳软骨隆鼻综合手术。术后,丽丽发现鼻孔两边不对称,鼻梁还歪了。同年5月9日,海口市龙华区卫健委、区卫生局根据丽丽的投诉,对时光医美进行调查,发现为丽丽主刀的罗医生,其相关执业注册备案查询不到。事后,店方“玩失踪”,经营场所人去楼空。时至今日,丽丽找不到时光医美的相关负责人,难以维权。

  “我是做服装模特的,之前鼻子不够挺立,就想着微整一下鼻子,让五官更立体。”据丽丽介绍,主刀是一名罗姓医生,据称是上海某知名美容专家,手术进行了两个小时。一周后,她拆完夹板发现鼻子歪了,鼻孔一大一小。

  事后,丽丽多次到该门诊部反映情况,但对方都让其等待恢复,不承认手术失误。丽丽称,后来该门诊部的一位医生检查后,表示她的鼻子的确是歪了。这一结果让她无法接受,多次要求门诊部退款,并支付二次修复费用,但都未得到回复。

  “5月,我又找对方询问,被告知这家门诊部的股分转让。”丽丽说,当时一名叫“果果”的女子自称是新股东,了解情况后,果果给出的答复是:不同意退款。5月14日下午,丽丽再次来到时光医美时,该门诊部已大门紧锁。

  今年3月12日,记者从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海口龙华时光医疗美容门诊部于2020年4月28日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该主体于2021年3月注销。同时,记者查询发现,2020年2~7月,该门诊部因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未执行国家有关规范、标准和规定定期开展消毒与灭菌效果检测工作,先后4次被海口市龙华区卫健委予以处罚。

  “现在这家门诊部没有了,相关负责人也找不到了。”医美手术至今已近一年,丽丽仍无法成功维权。

2020年5月9日,执法人员对时光医美进行调查
2020年5月9日,执法人员对时光医美进行调查

  文唇留瘢痕,“专家”没影了

  店家否认用麻药称涂“精华”

  2018年6月初,海口的邹月女士(化名)在国兴大道7号新海航大厦一层的美容机构美丽田园海航店,经美容顾问李某一再推荐,选择了一个门市价38400元的文唇项目,优惠后费用11800元。文唇之前,该店没有和邹女士签任何书面协议。

  “一直到我躺在美容床上,唇部已经被上了麻药的时候,文绣师胡某才让我签了一份协议。”邹女士说,当时嘴上很难受,自己注意力都集中在嘴唇上,协议的内容看都没看就签字了。然而,协议只有一份,留在了店内。

  回家后不久,邹女士的唇部就出现疱疹、溃烂等现象,非常疼痛。李某称这是正常反应,一年左右就可以完全恢复。

  2019年下半年,邹女士发现自己唇部留下了瘢痕,上唇部两侧有细微凹陷。除此之外,每次喝热水或者吃热的食物唇部都会有刺痛感。

  据邹女士表示,出现问题后其一直无法联系上文绣师胡某。“我反复询问李某,她说胡某一般每个月来海南一次,到时通知我,但一直没消息,后来李某不再接电话,打门店电话,说是李某调走了。“邹女士说,胡某给其做文唇时自称是国家发证的特级专家。

  3月12日下午,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美兰分局执法人员接到邹女士投诉后,来到美丽田园海航店了解情况。

  该店负责人纪主任表示,如果邹女士认为唇部出现的情况与该店有关系,可以通过司法鉴定,或者是医院出具证明,证明是文唇所致,他们愿意负责。

  纪主任否认给邹女士文唇时使用过麻药,并强调没有使用针剂,只是将一种“精华”外敷在唇部。至于是何种“精华”纪主任称无法提供,表示当时使用的“精华”已被胡某带走,店内并没有存放。

  纪主任说,邹女士的诉求没有依据,但会向公司高层汇报,接下来也会和邹女士做进一步的沟通和协商。

  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美兰分局执法人员介绍,将对此事做进一步调查。

  消费提醒

  签订服务协议

  记得索取票证

  记者调查中注意到,不少美容机构的文绣师、医师等所谓的专家都是“走穴”性质,美容机构根据顾客需求外调“专家”临时做一单算一单,一单业务做完“专家”拿了提成就走,为消费者事后维权带来很多障碍。

  2019年5月,消费者韦小姐在海口一家美容整形机构做腰腹环吸和大腿环吸抽脂手术,在过程中出现意外,导致腹部皮下渗血。韦小姐称,术前她与医院约定由一名张姓医生全程实施手术。但进手术室后,工作人员告诉她,手术由一名唐姓医生负责。涉事美容整形机构负责人提供的医生唐某某和张某某的行医资质证明显示,两名专家都是仅有大专学历的医师。此外,两名医师也是走穴“专家”,都是做完手术就走,如果出现问题,消费者很难立刻找到执刀医生。

  此外,记者调查中还发现,很多美容机构使用的器械、材料、药品等,消费者在接受服务前很少能够看到。有些美容机构给消费者提供服务过程中使用的产品,体现在书面记录中采用A、B、C、D等代号,只有美容机构工作人员才看得懂。发生消费纠纷后,消费者根本搞不清楚对方当初给自己使用的到底是什么产品,一切都由美容机构单方面说了算。

  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在接受服务之前首先要查看美容机构的资质,以及从业人员的相关资质。同时,还要与美容机构签订服务协议,留存产品包装索取相关票证,避免日后发生纠纷想维权时候缺少证据。

编辑:叶霖嘉